繁体简体

台湾缺蛋危机恐延烧至明年 岛内舆论痛批:陈吉仲早该下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12 14:25:15

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承认缺蛋问题可能持续到明年。(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承认缺蛋问题可能持续到明年。(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蛋荒风波未歇,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坦言,台湾鸡蛋生产严重不足,不足数量远比公布的统计数字还高,他还提到明年也可能缺蛋;而台当局行政机构组织改造“修法”草案日前“三读”通过,台“农委会”将升格为所谓的“农业部”,岛内舆论质疑,缺蛋一年多,陈吉仲不仅安然无恙还将成为“农业部长”,换成别人早下台了。

台湾缺蛋危机恐持续延烧至明年

台“农委会”11日邀专家学者、产业代表研议蛋鸡产业精进措施。台“农委会”官员徐荣彬盘点蛋鸡产业问题,包括产销资讯不够透明、浅盘经济易发生产销失衡、进口种鸡产业协调总量管制、生产管理效率不明、传统开放式鸡舍老旧、生物安全防疫漏洞、老母鸡占比高等。

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直言,蛋鸡产业从产销到通路都有问题,岛内鸡蛋生产严重不足,且不足数量远比公布的统计数字来得高,因此不得不开放专案进口蛋;且依目前岛内产能,今年、明年恐怕都无法满足需求,主要是近年需求增加一到两成,以前10万箱,现在需要12万箱。

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台湾“联合新闻网”)

对于缺蛋恐缺到明年,台湾蛋价委员会执行长陈进丁表示,目前中鸡、小鸡还是很缺,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等到育成量足够,“缺口一定会拖很久,不可能一下子恢复正常”。

台湾蛋品行销发展协会理事长高传谟则说,缺蛋缺好几年了,只是这两年禽流感大爆发,大家措手不及,预期若疫情管控好,就可稍缓解。

台“农委会”拟建滚动仓储遭质疑

台“农委会”官员江文全表示,目前岛内鸡群比较老,已在陆续更新鸡群,若今年冬天不像去年严寒、禽流感疫情也相对稳定,预估明年第一季就可恢复正常产能。

台“农委会”表示,岛内蛋鸡场生产禽舍老旧,且开放式鸡舍占八成以上,生产易受极端气候与疫病影响,除将推动三年期禽舍改建计划,也会检讨蛋鸡场生产模式,研拟推动蛋中鸡政策性禽流感保险,建立蛋品滚动仓储。

依近两年鸡蛋供销经验,主要缺蛋时间为1月到5月,台“农委会”将于每年10月底评估岛内鸡蛋产能与库存,预先订购下一年1到5月逐月的鸡蛋安全库存量,为确保一个月安全库存,也将建立最高5000万颗的滚动仓储措施。

台当局行政机构“主计总处”11日公布3月CPI年增2.35%,17项民生物资平均涨幅6.12%,其中鸡蛋飙涨26.52%,已连续17个月双位数成长。(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行政机构“主计总处”11日公布3月CPI年增2.35%,17项民生物资平均涨幅6.12%,其中鸡蛋飙涨26.52%,已连续17个月双位数成长。(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不过,台湾彰化养鸡协会理事长谢文龙质疑,过去台当局没有规定要朔源时,蛋商会依据市场的需求,来囤放鸡蛋或是出鸡蛋,冰存3至5个月再释出都没问题,因此一直以来鸡蛋的存量都没问题,但现在为了符合溯源制度,冰存鸡蛋的期限只有21天,超过了就属于过期蛋,质疑溯源标章政策影响蛋商滚动式调整库存,进而造成缺蛋问题。

另有许多业者认为,推行洗选蛋窒碍难行,由于需要先增加市场洗选蛋的需求,企业才会更愿意投资洗选。台大动物科学技术系副教授魏恒巍则表示,洗选推动期程很重要,现在多是老鸡蛋,洗选起来损失率会很高,且因目前蛋量不足。他认为,应该先等鸡蛋的品质好和量足够,再实施洗选。

舆论痛批陈吉仲糊弄民众该下台

对于陈吉仲坦言明年也可能缺蛋,台立法机构国民党党团总召曾铭宗批评,陈吉仲当台“农委会”正副主委多年,现在才突然发现蛋鸡产业问题?之前超过十次保证解决缺蛋都跳票、糊弄民众,必须下台。

民众党团总召邱臣远表示,缺蛋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陈吉仲应为自己的政策负责,包括过去三年成立的“养鸡台湾队”也没有达到实质效益,缺蛋看起来不是一时三刻可以解决的,最重要是要掌握整个市场供需稳定。

民进党民代陈亭妃表示,缺蛋的问题本就是台“农委会”的责任,既然明年可能还会缺蛋,台“农委会”就要尽量缩小鸡蛋的缺口、减少大家的冲击,提早面对非常重要。

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10日于台当局立法机构再度哽咽。(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10日于台当局立法机构再度哽咽。(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更可议的是,台行政机构去年提出一系列组织改造修法草案,11日经台立法机构“三读”通过,其中,台“农委会”将升格为所谓“农业部”。在该草案获得初审通过时,陈吉仲还因此哽咽称“这是历史时刻,感谢支持”。

国民党民代赖士葆对此发文抨击,陈吉仲又哽咽了,但如果是因为在台“农委会”任内一年多让百姓买不到蛋而愧疚哽咽,或是因为民进党当局政策让农产品滞销、影响农民生计内心不安愧疚哽咽,这或许还让人对他的眼泪动容。对于陈吉仲哽咽的真正原因,赖士葆质疑,“是因为即将成为‘农业部长’而激动得喜极而泣吗?”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李彦秀也痛批,当农民、消费者因缺蛋和猪肉价格高涨而苦不堪言时,都未见陈吉仲流泪,“鳄鱼的眼泪让人恐惧,陈吉仲的眼泪让人心寒”。

对于岛内蛋荒难解猪价飙涨,而陈吉仲没有下台负责,反而还能升官,不少网友怒呛“真的没看过那么无能的‘主委’,你到底在干什么吃的,蛋涨完换猪涨”、“你怎么好意思一直霸占你根本不适任的位置?”、“陈吉仲做成这样,还可以高升‘部长’,还可以大大加薪”、“求官求到无下限”。

也有网友讽刺“下一步是要成立鸡蛋署、猪肉署、石斑署、凤梨委员会?”、“哽咽勒,该哭的是我们农民百姓才对吧”、“不错,都想去应征上班了、有好位子吧”、“蛋贵猪涨价还升官啊你?!恭喜‘部长’啊!”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