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看日全食与日环食的双重震撼:罕见日全环食20日上演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明探源      2023-04-19 18:55:58

  中新网南京4月19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9日消息,北京时间4月20日中午前后将发生一次日全环食,也叫混合食。本次日全环食食带扫过的大陆仅有澳大利亚最西端的一点陆地。在中国,极东南的陆地和岛屿可见小食分偏食。

  通常来说,根据太阳、月球和地球三者相互变化着的位置,日食可分为日偏食、日环食和日全食。月球遮住太阳的一部分叫日偏食;月球只遮住太阳的中心部分,在太阳周围还露出一圈日面,好像一个光环似的叫日环食;太阳被完全遮住的叫日全食。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本次亮相的日全环食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日食。在日食过程中,在掩食带中心线上的有些地方可以观测到日全食,另一些地方可以观测到日环食,可以称为混合食。

  同时,日全环食也成为日食中最为罕见的类型,预计在整个21世纪仅仅有7次。

  据天文测算,本次日全环食从南印度洋开始,刚开始的时候是日环食,逐渐变为日全食。全食带经过澳大利亚西北端、东帝汶、印度尼西亚等地,在太平洋中部又变回日环食,直至日食结束。本次日全环食的最大食分为1.0132,全食阶段最长时间仅持续1分16秒。

  在中国海南岛东南部地区,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广东、福建的极少数区域可以在20日中午看到被月亮“吃了一块”的小食分日偏食。

  专家建议,观看各种类型的日食时都不要用肉眼直接观测,也不可使用日常的太阳镜或墨镜,要戴上专门观测太阳的遮光眼镜才能观看,以避免对肉眼的伤害。(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