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灵魂摆渡人”台胞刘德文带老兵“魂归故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4-20 15:19:00

  2023年4月17日18时01分,一架由桃园机场直飞而来的航班落地,飞机缓缓滑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跑道。

  这架飞机上有一位特殊的“旅客”,他叫唐毅奇,这条归家路他“走”了74年,与他同行者叫刘德文,被称为去台老兵的“灵魂摆渡人”。

▲ 移交老兵骨灰后,刘德文(中)与川籍国民党老兵唐毅奇的两位孙子合影。

  与老兵结缘

  刘德文曾在高雄一家银行工作。1997年,30岁的刘德文正准备买房子安家结婚,同事建议他“祥和里房子便宜,环境空气好,而且离高雄也近”。刘德文去转了一圈,发现的确像同事说的那样,于是他在祥和里买了房。居住一段时间后,刘德文关注到周围那些孤独的老兵。

  祥和里是一个去台老兵聚居的地方,最多时有近4000人。“我住进祥和里时还有1000多位老兵,大多是单身独居、腿脚不便的老人,所以平时有什么事我常常去帮把手。”2002年,刘德文成为祥和里里长。空闲时刘德文会跑去老兵家里,跟他们聊聊天、做做饭,看看老人们有什么需要帮忙。

  漫长的摆渡之旅起于2003年。一位年近九旬的去台老兵跟刘德文一起吃饭,席间哭着说起了自己的心愿——死后希望骨灰能回到家乡,葬在父母的坟前,与他们团圆。这件事给了刘德文很大的触动,2004年,这位老兵走后,刘德文决定圆老人心愿,送他“回家”。几经周折,刘德文联系上了老人在湖南老家的亲人,他背着老人骨灰渡过海峡,完成了老人的心愿。

▲ 刘德文

  三代人的心结

  这是刘德文完成的第一趟灵魂摆渡。从那时起,大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刘德文,并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他,请求他帮忙寻找亲人,来自四川的唐清泽便是其中之一。

  唐清泽想要寻找的人是他的爷爷唐毅奇,四川安岳籍国民党老兵,曾参与长沙会战、赣南战役等,1949年他跟随军队到了台湾。上世纪80年代后很多去台老兵返乡,然而那浩浩荡荡的返乡大军中,唐毅奇的身影并不在其中。“我们家只知道爷爷曾经生活在高雄,也曾联系过高雄方面的工作人员,但得到的答复是‘你的爷爷去世过早,查无你爷爷的任何资料’。”

▲ 唐毅奇后人

  线索到这里彻底断了。后来唐家用过各种方法寻找,却始终一无所获。由此,寻找唐毅奇便成了唐家三代人的心结。当唐清泽听说了刘德文的事情,他联系上了刘德文。“当时就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并没有真的指望刘里长可以找到。”

  刘德文应下这件事后,就拿着唐毅奇的资料开始了新的奔波。他首先将目光锁定在了一个区域,那里有着13个公墓,至少有2000多名老兵葬在那里。由于年代久远,不少公墓的登记信息不全,刘德文便用最“笨”的办法去寻找——一个个墓碑地查看,却没有任何收获。刘德文将得到的线索又梳理了一遍,一边找到唐毅奇生前工作的农场了解情况,一边继续搜索公墓、乱葬岗,可惜全都是白费功夫。

  曲折的归家之路

  刘德文没有放弃,这一次他将视线投向了寺庙。2019年的一个大雨天,打探消息的刘德文走进了东山寺,在这里他得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有唐毅奇长者的骨灰。

  悠长的时光让包着骨灰坛的白布已经变成黑色,仔细辨别隐约可以看到上面的字样,写着:四川籍,唐毅奇。

  确认这就是唐清泽寻找的爷爷后,刘德文赶紧拨通了电话,告诉他这个消息。但由于疫情原因,刘德文不能马上将骨灰送回大陆,于是他将唐毅奇老人的骨灰暂放在家里,每到清明、中秋等,他便会摆上月饼、茶、水果等祭品,点上三炷清香,与远在四川的唐清泽及兄弟子侄,共同云祭拜。今年初,刘德文再次启程,继续将去台老兵的骨灰送回故乡。

  终于,今天刘德文陪着唐毅奇“踏”上了归家路。机场接机口,唐毅奇的家人早已在这等候多时,唐清泽更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出口。

  18时40分,刘德文抱着一个黑红相间装着骨灰坛的背包出现了,他将这个沉甸甸的书包亲手交到了唐家人的手中。

  这一刻,唐毅奇回家了。

▲ 后人跪迎去台老兵唐毅奇骨灰坛

  这种悲欢离合的场面在刘德文的眼前不断上演。近20年的时间里,在海峡那边,很多老兵立下委托遗嘱,将生命最后的归宿托付给刘德文。在海峡这边,有300多位亲属委托他寻找去台老兵。刘德文带着一份份信任与期待,先后带着200多位去台老兵的骨灰回故乡安葬,足迹遍布大陆20多个省份,让一个个家庭实现特殊的“团圆”。寻找过程中,刘德文还将无人祭扫的老兵墓碑等记录下来,一一建档造册,目前已整理了6000多位过世老兵的相关资料。

  再上路,属于刘德文的摆渡之旅还在继续……(来源:川观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