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4月23日夜空将上演金星伴月奇观 北半球各地可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明探源      2023-04-21 17:27:56

4月23日夜空将上演金星伴月奇观北半球各地可见

金星伴月。(资料图) 李建基  摄

  中新网广州4月20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报,今年4月23日傍晚,夜空将上演金星伴月的美丽天象。中国乃至北半球各地,都可观赏到耀眼的金星与弯弯的蛾眉月,在西空表演浪漫的星月童话。

  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内行星,它的半径比地球小约300千米。从今年1月至7月,金星以“长庚星”的姿色出现在夜幕降临下的晚空。每逢农历初几(蛾眉月),弯弯的月亮(嫦娥)与金星(维纳斯)都有机遇近在咫尺相会。

  近几天,月亮从西向东追赶着金星,二者是夜空中最明亮的天体,因而,十分惹人注目,用肉眼就可欣赏。4月22日20时,月亮在金星的西面;23日21时,月亮将追上金星,二者位于同一条经线上,这叫“金星合月”;这时,二者位于金牛座,其中金星在月亮的南面,弯月呈现“新月抱旧月”的情景,二者相距很近;24日20时,月亮在金星的东面。如果公众连续三天拍摄,借助金星的方位,就可知道月亮运行的视轨迹(白道)。月亮平均每天由西向东运行大约13度,即长度大约等于26个视月亮直径的距离。

  何时观察最好?各地在日落后大约20分钟就可投入观测。在广州,4月23日18时51分日落,即广州在19时11分就可投入观看,可连续观察100分钟以上,观测方位在西方偏北的低空。(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