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雕塑家朱铭逝世 香港随处可见其作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4-24 16:30:43

  中新网4月24日电 综合报道,台湾雕塑艺术家朱铭22日在家中被家人发现轻生,享年85岁。

  2019年9月14日,朱铭以埋藏逾5000年珍贵古茄苳沉木雕刻的“太极”新作,在位于新北的朱铭美术馆开展。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朱铭,1938年生于台湾苗栗,15岁时师承传统雕刻师李金川学艺,30岁再拜入雕刻家杨英风门下,自此开启当代艺术创作人生。

  他早期作品以刻画台湾乡土为主,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根据学习太极的经验创作之后使其名声大噪的“太极系列”作品。

  朱铭。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朱铭曾在2019年接受采访时表示,“艺术工作是一场修行”。当时年逾八旬、创作力依旧旺盛的他坦言,“艺术家不能休息,更没有听说过有艺术家在退休的。”

朱铭作品2015年亮相重庆。唐刚 摄

  朱铭最满意的作品《人间系列》经历30年的创作,题材与内容有多重的转变,从俗世的人间刻画,最后回归到深刻的哲学思考,是艺术家对人间的探索体会的综合展示。朱铭《人间系列》作品意涵分为:“有情人间”“浮世人间”“自在人间”。2015年曾在重庆展出“有情人间”和“浮世人间”部分。

  另据港媒报道,香港多处可见朱铭的作品,包香港中文大学地标《仲门》、中环交易广场平台上的《太极》、金钟中银大厦正门的《和谐共处》,及放置于香港文化中心的《人间系列-排队》等。

朱铭作品:香港中文大学地标《仲门》。图片来源:香港“点新闻””资料图

  1986年制成的《仲门》,原题《门》,是朱铭的《太极系列》中最后一个大系列《拱门》的首件正式作品。1987年,朱铭将其赠予香港中文大学,这座巨型雕塑从太极拳的气韵中获得启发,目前摆放于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正门前,成为了中大本部重要地标之一。2007年,朱铭将这件作品重新命名为《仲门》,并为作品重新题字。

  1989年,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委约朱铭为香港中国银行总行创作大型青铜雕塑,因而便诞生了《和谐共处》。这座青铜雕塑特有的重量感和动感,与建筑物“节节高升”的现代造型,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香港中环交易广场平台上的《太极》。图片来源:香港“点新闻”资料图

  位于中环交易广场第二座平台喷水池旁的《太极》雕塑,亦是人们有最多机会遇见的朱铭雕塑。

  放置于香港文化中心的《人间系列-排队》中,有十个造型各异的人物,排着队等待着进入馆内。除了以鲜艳的服装颜色区别外,每个人身上不同的配件也是重点。在雕刻技法上,人物都以1980年代后“太极系列”的做法,以发泡胶塑形,再根据个别需要加以修整。虽然尺寸已经放大到跟真人一样大小,不过脸部五官仍然以简略的方式来表现。

《人间系列-排队》。图片来源:香港“点新闻”

  2014年,香港康文署及朱铭美术馆合办了香港历来最大规模的朱铭个人展览《刻画人间》,展出《人间系列》中120套雕塑作品,其中包括以木材、陶土、石块、铜及不锈钢等不同物料创作的独立作品。

  2015年6月13日,朱铭雕塑作品首次亮相重庆,其最满意的作品《人间系列》在重庆时代广场展出。朱铭的《人间系列》是艺术家对人间的探索体会的综合展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