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雄里长三晋行”参访团走进山西晋中 感叹乡村“蝶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专题 > 华夏文脉看山西 > 最新消息      2023-04-27 08:42:11

图1

参访团一行在后沟村合影。(摄影:虞鹰)

华夏经纬网4月26日讯:“华夏文脉看山西 高雄里长三晋行”参访团一行4月25日来到山西省晋中市,参访榆次区乌金山镇后沟村、太谷区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和智慧农场示范基地(京东农场),感受山西乡村“蝶变”。

图2

参访团一行在后沟村参访。(摄影:虞鹰)

在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后沟村,参访团一行走进各种田间的果蔬大棚,实地参观后沟村蓝莓、草莓、西红柿和火龙果等果蔬培育种植情况,并与当地就两岸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议题举行交流座谈会。

图3

参访团一行在后沟村举行交流座谈会。(摄影:虞鹰)

据介绍,后沟村位于榆次最北的乌金山脚下,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曾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山村。区域面积2.95平方公里,全村112户。近年来,封闭山村迅速“蝶变”,先后获评省级文明村、全省首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大陆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图4

参访团一行在后沟村蓝莓培育大棚参访。(摄影:虞鹰)

高雄鼓山区桃源里里长颜有发受访时感叹:“后沟村的建设真是很不简单,三到五年内就可以把一个落后的地方变成这么有规模又现代化、让大家都能丰衣足食的地方,这个是很难做到的,说明这个扶持政策一定是很有成效、受到欢迎的。我们感觉说生活在这里是非常幸福的。”

图5

参访团一行参观后沟村砖窑洞酒窖。(摄影:虞鹰)

互联兴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雄鼓山区桃园里顾问刘纯成表示:“看到后沟村的建设,我真的是吓一跳,这种成果在台湾是没有办法达到的。此外,后沟村的道路也都很漂亮,这个运输是非常重要的,台湾山区里面的路都比较狭窄,而且只有产水果,可以种植的植物有限,所以这次来看看,真的是大赞大赞。我大概四年时间没有过来了,没想到大陆乡村的进步真得是很大。”

图6

参访团一行参观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摄影:虞鹰)

此外,参访团一行还在太谷区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和智慧农场示范基地(京东农场)参访,感受高科技给乡村农业带来的巨变。

图7

参访团一行参观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摄影:虞鹰)

据悉,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占地面积约530亩,总投资1.2亿元,位于晋中国家农高区示范区水秀乡小王堡村、北六门村,主要建设有2栋共20000平米玻璃智能温室、30栋共28800平米柔性大棚(可移动膜结构日光温室)、25栋共100000平米棉被拱棚,配套建设了专家工作站、冷库、净菜加工车间、农机库、信息化中控室等完善的基础设施。基地引进了山西农谷科芯农业自主研发的智慧决策型精准农业技术体系‘AIPA’系统,实现了农机和农艺的结合,在水肥一体、土壤监测、温湿度监控等方面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全覆盖。

图8

参访团一行参观智慧农场示范基地(京东农场)。(摄影:虞鹰)

图9

参访团一行参观智慧农场示范基地(京东农场)。(摄影:虞鹰)

智慧农场示范基地(京东农场)项目位于晋中国家农高区核心区,占地约503亩,总投资约1.76亿,分两期建设。项目包括京东数字化农场、植物工厂、认证中心、大数据中心等内容。(图/文 虞鹰)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