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同祈福 晨拜妈祖仪典在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寻根      2023-04-28 06:28:18

中新网深圳4月28日电 (记者 朱延静)“祈迎天后圣诞仪典现在开始……”4月27日,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举行“晨拜妈祖”仪典,来自台湾台南、高雄的逾百位妈祖信众参与祭拜。

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朱延静 摄

“晨拜妈祖”仪典包括迎神、上香、初献及颂祝文、亚献、终献、焚帛及焚祝文、送神共七个环节。仪典结束后,台湾同胞纷纷表示,妈祖是两岸人民的共同信仰,来到大陆充分感受到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希望通过妈祖文化交流,推动两岸民心相通、心灵契合。

台湾青年樊轩廷此次是第一次来到大陆,“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很受震撼”,今年刚毕业的他还表示,未来会考虑再来大陆深造学习。

在台湾民间信仰中,妈祖是最重要的神祇之一。每年从农历二月初开始至三月廿三日妈祖生日之后,台湾从南到北便开始络绎不绝的妈祖绕境、迎神和进香等庆典活动。

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全世界45个国家和地区共有上万座妈祖分灵庙,妈祖信众达3亿多人。

4月26日,2023年海峡两岸暨港澳文化周活动于深圳启幕。本次文化周将以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独有的“辞沙”妈祖祭海大典为主线,遵循古制、恢复古礼,结合岭南传统文化,再现明代祭祀海洋之盛况。这也是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首次举办该项仪式。(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朱延静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