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坚持“九二共识”是对汪辜会谈最好的纪念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5-05 08:37:05

坚持“九二共识”是对汪辜会谈最好的纪念(日月谈)

今年是汪辜会谈30周年。1993年4月,在新加坡海皇大厦,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分立会议桌两旁,面带微笑,四度伸手,紧紧相握:这一画面被不同方向的镜头精准捕捉,并永久定格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现场许多人都激动得热泪盈眶,对于两岸中国人来说,这一刻来得太不容易!

汪辜会谈是1949年以后两岸双方首次以受权民间团体名义举行的高层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赞誉和肯定。汪辜会谈顺应两岸关系发展历史潮流,开启两岸高层接触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先河,体现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彰显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的重要地位。坚定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是对汪辜会谈最好的纪念。

历史启示我们,“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正是在这个基础之上,两岸开启了协商谈判,促成汪辜会谈成功举行;推动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创各领域大交流大合作局面;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两岸关系历史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定“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台湾同胞利益就会受损。

历史启示我们,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汪辜会谈创造了两岸在坚持一中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官方授权、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务实处理两岸现实经济社会需求问题的新模式,其中蕴含的实践精神和增量思维,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智慧。两岸关系是台海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两岸中国人只要愿意顺应历史潮流,秉着对国家、民族、历史和未来负责任的态度,发挥两岸中国人的政治智慧,我们就有能力也有条件解决两岸之间的问题。

历史启示我们,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要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先河,揭示了对话协商是化解分歧、解决问题、扩大交流、造福民众的重要方式。以汪辜会谈为开端,两岸两会相继签署27项协议,达成诸多共识。两岸同胞共享其利、同受其惠。只要两岸之间存在基本政治互信,就能推进这种求同存异、务实实践的“两会协商”,为两岸累积更多的增量利益和增量认同,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

虽然自2016年5月以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致使两会的协商机制中断,但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民间交流走深走实,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正是出于对祖国大陆的向往、对两岸同胞走亲走近的期盼,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祖国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创业,融入这片热土,实现人生梦想。

“情同手足”“兄弟之谊”“龙族一脉”“喜庆团圆”……在“汪辜会谈”当晚,晚宴上的这份菜单名令在场者印象深刻,表达了中华儿女浓浓的同胞之情。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汪辜会谈”所彰显的一个中国原则,所展现的和平精神、包容精神、平等精神,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不可磨灭的意义和价值。(人民日报海外版 柴逸扉)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