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音乐人陈彼得:孤雁归乡,不言“再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5-06 13:54:34

  “我是一只孤雁 飞过高山飞过大海

  不知走过多少岁月多少时光

  走着坚实的脚步 带着羞怯的身心

  终于找到了自己出发的地方

  请你请你靠近我 无言的故乡”

  1988年,刚刚回到故乡成都的陈彼得将自己游子归乡的心情写入歌中,取名《归雁》。3岁那年随家人从成都迁往台湾,那时的他没想到再次踏上故土需要41年。

  采访前他拿起吉他即兴唱起了《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一曲唱罢,陈彼得说,在成都我不是游子,这里是我的家乡。大家都自然地用成都话交流,就像是乡亲们的久别重逢。

  “你走在自己生长的土地,最心爱的土地上,很踏实,很实在”,他说通过脚步丈量家乡,沿途所看到的一切,正是这些年祖国大陆的飞速发展。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采访时,陈彼得浓烈的家国情怀弥漫现场,而提到生活40多年的台湾时,他几度哽咽,“我亲爱的父老乡亲,他们有的时候看不到真实的东西”,他希望台湾年轻人应该回到祖国大陆的土地上多看看真实的东西。要记得血浓于水的祖祖辈辈,不能数典忘祖。

  “我回到四川以后,不会再说’再见’这两个字。”当采访接近尾声要说再见的时候,陈彼得的回答让人意外,原因却有点让人心疼,“因为这是我出生的地方,一个人绕了一圈,活了80年,回到自己家乡。”没有哪个归乡的游子忍心说再见,没有谁比游子更懂“回家”的意义。

  正如一位台湾诗人所写:“少年的中国没有乡愁,乡愁是给不回家的人”,愿游子早日归乡!

  【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