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信众福建共祭妈祖 台青互动话融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寻根      2023-05-11 09:11:35
两岸信众福建共祭妈祖台青互动话融合

5月10日,“瓣香展世遗,共叙两岸情”妈祖祈福仪式在福建惠安东岭护海宫举行。 孙虹 摄

  中新网福建惠安5月10日电 (孙虹 许冠宏)鸣钟鸣鼓、迎神、颂祝文……10日,“瓣香展世遗,共叙两岸情”妈祖祈福仪式在福建惠安东岭护海宫举行,两岸妈祖信众循古礼祈福,向这位海上庇护神表达虔诚心愿。

  当天上午,钟鼓鸣起,礼官就位,两岸信众身着传统服饰,按照迎神、进馔、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饮福受胙、撤馔、辞神、望爎等古礼,为妈祖献上一瓣心香。

  活动组织者之一、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馆长孙子璇介绍,此次组织了台湾81座宫庙代表、华侨大学台湾学生、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代表等两岸同胞共400多人,开展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希望搭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两岸青年互动交流。

两岸信众身着传统服饰为妈祖献上一瓣心香。 孙虹 摄
两岸信众身着传统服饰为妈祖献上一瓣心香。 孙虹 摄

  在台湾,妈祖宫庙达3000多座,信众占台湾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妈祖信仰成为维系两岸血肉亲情的纽带,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我是妈祖看着长大的小孩。”“95后”台湾青年张家豪是云林北港人,每年农历三月,传承300多年的北港朝天宫妈祖出巡“迓妈祖”,“我都有参加,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2020年,张家豪循亲人朋友脚步来到大陆创业,这是他时隔三年再次参与妈祖祈福仪式。“台湾以‘抬轿’为主,非常热闹,大陆遵循古礼,很有仪式感。虽然两岸表达方式有所不同,但是传承弘扬妈祖文化的心是一致的,互相借鉴学习,是一件好事。”

  第一次参加妈祖祈福仪式,华侨大学台湾学生陈钰翰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两岸薪火相传的力量”。在大陆求学期间,还不满20岁的陈钰翰便着手以“互联网+”的创新创业项目,呼吁台湾青年增进对大陆的了解。“以此次祈福为例,既增进两岸民众情感与文化认同,又能让共同参与的两岸青年有交流、有互动。”

  惠安县妈祖文化研究会会长黄荷山表示,千百年来,妈祖以“立德、行善、大爱”的高尚品格立世,人们崇敬、怀念、奉祀,意在“慎思怀远”。此次邀请台湾信众共襄盛举,加深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也希望搭建一个两岸青年互动的平台,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在大陆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共创美好未来。

  据悉,本次活动由惠安县妈祖文化研究会、台湾妈祖联谊会泉州办事处主办,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东岭护海宫董事会及管委会承办。其间,还将举办妈祖主题成人礼、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瓣香世界巡展”启动仪式,以及两岸青年交流会等配套活动。(完)


  责任编辑:唐诗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