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创二代:喜欢惠州的人情味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5-16 09:33:08

图:王伯扬与工作人员检查一款女鞋样品。\中新社

  “我父亲1992年到深圳投资设厂,后来由于租赁的厂房规模跟不上公司快速发展的脚步,我们于2006年在惠州买地盖厂,从此在这里扎根。”台湾青年王伯扬说。

  出生于台湾,在美国长大的王伯扬,2008年选择加入家族企业,到广东惠州和父亲王兴华一起经营制鞋厂,现任宏凯鞋业(惠州)总经理。

  曾在海外多个城市生活的王伯扬,更喜欢惠州的人情味。他在这里结交到许多朋友,还加入了惠州当地的篮球队、飞盘队和榄球队。他坦言,惠州是一座越接触越让人喜欢的城市,在这里生活十馀年,他收获了爱情,并结婚生子,如今两个小孩都在惠州上学。

  “惠州的人会说很多种语言,包括客家话、粤语和普通话,并不是只有说同一种语言的人才能做朋友,大家在一起玩的时候相处得很融洽,而且他们也很照顾我的感受。”王伯扬说。

  打造鞋业王国 攻大陆内需市场

  宏凯鞋业位于惠州市惠城区水口街道,占地约15万平方米。对于当年第一次到水口时的情景,王伯扬记忆犹新,当时厂区周围还是一片荒地。他感叹道:“刚到这里的时候连公交车都没有,而现在的惠州每隔几步路就有一个大商场。”

  王伯扬介绍,自2006年落户惠州以来,宏凯鞋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年销售额达到3亿元人民币。他告诉记者,目前总公司及生产基地设于惠州水口,在台湾仍保有开发、设计、生产基地。“我们在台湾的鞋厂经营了40多年,公司最大规模的时候也只有300多人。目前我们在惠州水口、江西就有2000多名员工。”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王伯扬表示,大陆内需市场不可忽视,“随着中国经济腾飞,越来越多大陆的客户能够付得起我们的代工费,公司2008年已经开始转型做大陆市场,今后大陆市场的比例会越做越大”。

  经常带着家人自驾游

  工作之余,他经常带着家人自驾游,去过广东汕头,也去过广西北海和福建厦门。欣赏不同的风景,吃海鲜美食,对他来说最是惬意。

  “惠州很大,到南边可以去海边游玩。北边有很多山,山上可以泡温泉,吃一些山珍海味。惠州还有一些名胜古蹟,也有大商场,我最喜欢到海边吃海鲜,哪怕是小螃蟹炒出来也很有味道,海胆炒饭也很美味。”王伯扬说。

  对于想要到大陆创业的台湾年轻人,王伯扬建议,不能抱着安稳过日子的心态,一定要拚搏努力。他说:“台湾的年轻人到大陆创业,或者只是来打工,必须要有心理准备,随时加足马力,不努力的话只能被淘汰。”据中新社

  来源:香港大公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