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黄政义昆山创业:信俗遇上文创,马祖也时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5-16 09:47:45

图:台青黄政义展示与台湾头盔厂商联合开发的妈祖系列安全头盔。

  在号称“小台北”的江苏省昆山市,很多台商台胞都是在妈祖的“陪伴”下,开始一天的工作与生活,泡上一杯“妈祖平安”咖啡,香气氤氲中,原本的黑色咖啡杯遇热浮现出昆山慧聚天后宫的妈祖宝像,以及有关妈祖信俗来源的简介。这是昆山台青设计的关于妈祖的创意咖啡。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昆山吸引了10万台商台胞在此工作生活。这里不仅建有华东地区占地最广,建筑外在宏伟、内在精雕细琢的慧聚天后宫,当地一些台青还将妈祖元素融入到文创产品之中,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产品和方式讲述妈祖故事、传播妈祖文化,让两岸青年加深对妈祖信俗等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从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大公报记者 贺鹏飞(文、图)

  走在昆山“宝岛又一村”文旅商业街上,一间名为“香气完在”的咖啡店香气四溢。这家由台青开办的连锁咖啡店在当地颇有名气,其主打产品之一就是“妈祖平安”咖啡。

  据介绍,“妈祖平安”咖啡全部采用手工烘焙的咖啡豆现磨而成,浓郁的香味加上独特的妈祖元素,令其一经推出即广受欢迎。不仅昆山台青经常前来品尝,还吸引了不少昆山当地市民和游客慕名光顾。许多台企或慧聚天后宫举办活动时,都会指定以“妈祖平安”咖啡,供嘉宾品尝或作为伴手礼赠送。

  在慧聚天后宫的妈祖殿内,Q版妈祖公仔、健走?休闲背包、妈祖平安水、鱼跃龙门文昌笔、保佑平安香火袋、妈祖文化衫及遮阳帽、天后宫五福临门围巾和抱枕靠垫等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更是琳琅满目。这些产品大多由一家台资文创企业─昆山知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调研青年喜好 紧贴潮流

  “把妈祖文化带到文创产品设计中来,很受年轻人欢迎。”知足文化总经理黄政义表示,公司设计团队在进行产品开发之前,都会在年轻人中进行调研,了解他们喜欢的特色商品和流行趋势,在此基础上结合年轻人的喜好和妈祖文化进行再创造。

  黄政义说,以台湾地方文旅联手企业品牌,与妈祖文化结合联名行销的成功案例很多。例如,可乐果豌豆酥是台湾本土流行零食,被评为去台湾必买零食,于是与台南大天后宫联名生产了“天后豌豆酥”,寓意“凡事都有好结果”,美味的零食加上美好的寓意,让“天后豌豆酥”很快在年轻人中流行开来;台湾啤酒结合历史人物郑成功推出“一定要成功”限定啤酒,联华食品推出“成功洋芋片”,优雅食品结合台南孔庙推出至圣点心麵“读书要多用点心”等产品,结合地方文旅成功创造三赢,成为只能到台南旅游才能买得到的地方特色商品。

  针对年轻人热爱运动的特点,知足文化开发了妈祖运动毛巾、遮阳帽、瑜伽垫、健走?休闲背包等特色产品;面向青少年学生,知足文化开发了鱼跃龙门文昌笔、妈祖魔方和扑满等;面向年轻父母群体,知足文化则和台中大甲镇澜宫联名开发了“妈祖保佑”奶嘴……

  传播中华文化 增进认同

  此外,知足文化还紧贴大陆社会关注的热点,不断开发妈祖文创产品。例如,在大陆各地推广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的背景下,知足文化和台湾头盔厂商联合开发了妈祖系列安全头盔,新颖的设计结合抗UV、不晕眩等实用功能,获得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这些极具创意和特色的产品推出后,很快在年轻人中大量“圈粉”,不仅在台青群体中大受欢迎,也受到很多大陆青年的喜爱。黄政义指出,妈祖在两岸均具有广泛影响,其“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具有鲜明的文化传承脉络。这些文创产品在两岸青年中走红,表明妈祖精神和传统文化获得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认同。

  同样出于对妈祖精神和传统文化的认同,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加入到联合开发妈祖文创产品的行列。“我们不仅把它当作商品来销售,而且还结合两岸的企业一起来推广妈祖文化等传统文化。”黄政义说,在文创产品中融入妈祖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本身也是对传统文化的推广。和知足文化合作的很多台企都不是单纯为了赚钱,而是出于对妈祖和传统文化的认同和敬畏,在对企业的品牌形象有所加分的同时,也在积极传播妈祖精神和传统文化。

  来源:香港大公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