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怡蓁:秉持热爱传播中华文化,想把中国好故事讲给世界听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5-19 09:52:37

陈怡蓁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陈怡蓁供图)

  【编者按】“在逐渐了解大陆的过程中,我愈发喜爱这块土地上的人、事、物。”

  来自澎湖县的陈怡蓁,本科毕业后来到北京攻读研究生,在北京求学6年的中,她已经走过了祖国大陆的十几个省份。

  “同处中华文化背景下,两岸同胞说着同样的语言,过着同样的节日。同样的文化传承,形成认同感和归属感,两岸文化交流是台湾青年认识大陆的最好方式。”

  初见祖国大陆,便心生向往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在谈起家乡时,陈怡蓁不由地哼起《外婆的澎湖湾》。

  今年五一假期,陈怡蓁回了一趟老家澎湖,特意到海边走了走,“这首歌所唱的内容,正是我家乡的情景!已经三年没回去了,澎湖的海景还是和这首歌的描述如出一辙。那片金黄色的沙滩承载着我的儿时记忆。”

  回忆起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陈怡蓁说道,“那是在我中学时期,我随家人到深圳、珠海旅游。”那时留给她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当地城市建设。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她发现原来大陆沿海城市发展如此繁荣,让人心中产生很多向往。

  “沉浸式”体验大陆生活,感触深邃中华文化

  在台湾淡江大学读本科时,陈怡蓁曾通过交换生项目来到浙江大学,那是她第二次来到大陆,也是第一次有充足时间“沉浸式”体验大陆生活。

  陈怡蓁回忆,有幸聆听的一次关于中国经济改革历程的讲座,在她心里播下了一颗未来立志做中国社会研究的种子。“作为青年人,应当更了解我们国家,尤其是大陆社会的发展情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交换期间,陈怡蓁与同学们相伴而行,踏足祖国大陆的好山好水,体验不同城市的历史古迹、人文风采和自然景观,“大陆是如此多元和辽阔,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我真切地领会到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百花齐放。”

  正是因为这段美好、难忘的交换时光,让陈怡蓁了解到大陆高校良好的学习氛围、生活环境和先进的教学设施,大陆老师和同学们对台湾同学也始终如此热情、友好。“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报考大陆研究生。”

  做传播中华文化的青年志愿者

  大陆高校的学习氛围、竞争环境,让陈怡蓁变得更加积极奋进。

  怀抱着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以及对大陆学习生活的向往,2016年,23岁的陈怡蓁来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攻读硕士,2020年,她走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读博。

  “我的导师胡钰教授在我入学清华大学时曾说,希望我能‘找到热爱,追求卓越’。”陈怡蓁说,自己通过校内学习和校外实践,找到了远大志业。

  2021年夏天,陈怡蓁选择到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进行课程实践,因缘际会下了解到起源于当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

  这种盛行于闽台两地,许多台胞每年会横跨海峡来到古田当地朝拜临水夫人陈靖姑,并且和大陆同胞一同参与文化活动。

  “在田野调查中,我才意识到原来传统文化有如此强烈的凝聚力,两岸同胞能借此聚在一起,深厚彼此情谊。”陈怡蓁表示。

  的确,中华文化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兼容并蓄,这是两岸同胞加深彼此认识、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

  展望未来,陈怡蓁希望可以秉持这份源自生活的热爱,做一名传播中华文化的青年志愿者,把中国的好故事讲给世界听。

  “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反馈在祖国社民间文化会发展之上,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尽一份台湾青年的绵薄之力。”陈怡蓁说。(联络、采写:高嘉鸿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