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网红看大陆:用镜头消弭两岸信息差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5-19 16:50:13

  中新网5月19日电 (陈文韬)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通过线上彼此交流、彼此了解,不少台湾青年网红选择来大陆发展,以亲身经历向两岸网友分享大陆的美食美景、文化生活。他们用镜头消弭两岸信息差,向岛内同胞展现真实的大陆。近日,3名台湾青年做客中国新闻网《青听·两岸》栏目,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尝淄博烧烤、赏云南风光

  台湾青年博主用镜头记录真实的大陆

  “吃淄博烧烤要用饼把肉串攥住,‘啪’地拉出来,配上大葱,哇,真的好吃!”说起近日爆红的淄博烧烤,台湾美食博主曲献平一边描述一边做着撸串的动作,仿佛美食就在眼前。

  从演员跨界到自媒体领域,曲献平说,找到适合自己的赛道后,也圆了小时候“走遍全中国”的梦想。在旅途中,他感受到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热情。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在沈阳吃饭,结账时发现少收了56块钱,老板的“减法”象征着全国56个民族和团结,让自己恍然大悟,直呼“格局太大了”,既开心又感动。

台湾美食博主曲献平。 本人供图

  和曲献平抱有相同初衷的,还有在大陆生活了12年的自媒体博主陈浩群。已经拍摄逾千个与大陆生活相关视频的他,看到台湾有媒体做了不少对大陆比较偏颇的报道,便萌生了通过自己的镜头将自己在大陆的生活记录分享给台湾同胞的想法。

  陈浩群还策划拍摄了系列综艺节目《台青西游记》,邀请全国各地台青前往云南、浙江等地,通过有趣的互动形式和内容感受大陆的大好河山、人文风情,希望让更多的台湾朋友知道大陆的城市文化。

台湾自媒体博主陈浩群。 本人供图

  台湾女孩颜妍也走上了自媒体博主之路,用她的话说,“完全是个意外”。第一份工作在北京的她,从事互联网新媒体相关的工作,在工作中会接触到很多的博主,于是便有了从平台运营变成一个网红的想法,没想到做了之后受到了不少两岸网友的喜欢。目前在杭州生活的她,正不断通过镜头记录在大陆的点点滴滴,“希望台湾的朋友通过我的视频会更想了解大陆一点点”。

  “两岸民众不会因为禁一个APP就没办法交流了”

  面对阻碍和质疑,他们这么说

  谈起大陆社交平台在台湾年轻人当中的使用情况,颜妍表示,在和台湾的学生沟通时,发现他们手机里竟然都有小红书,她也发现有很多两岸交换生或是台湾的学生很乐于把自己的日常分享到上面。陈浩群也提到,在台湾年轻人中,像小红书、B站、抖音国际版,使用还是蛮多的。

  然而,大陆社交平台在岛内走红的同时,也传出民进党当局禁用抖音等消息。陈浩群认为,此举是不理智且不现实的。曲献平也表示,人的行为“很诚实”,你说不准用,大家还是会想用,因为大家有很多的好奇心想要了解大陆。颜妍更是直言这种做法没有必要,民进党当局是想要通过这种方式减少两岸之间的接触和交流,但“两岸民众不会因为禁一个APP就没有办法交流了”。

台湾自媒体博主颜妍。 本人供图

  在当前岛内舆论环境下,有很多台湾网友被绿媒带“偏”,对大陆产生或多或少的误解和偏见,甚至会对发布大陆有关内容的台湾博主进行质疑和攻击。对此,陈浩群指出,自己的视频都是以真实客观的面貌去展现大陆,用事实、用证据说话,对于网络上的流言蜚语,平常心对待就好。

  曲献平则表示,如果不在现实中亲身体验,永远不知道真实情况是什么,自己做自媒体,能够做一些事说一些话,尤其是反映大陆的真实情况让岛内观众朋友看到,“我觉得这其实也是我们的责任之一”。

  未来,他们将继续用镜头连结两岸

  展望未来,3位台青网红博主都有着各自的目标,而他们的未来,也都扎根在大陆。

  “提升自己日常更新视频的频率,尽量不要犯懒。”颜妍这样鞭策着自己。目前已经在杭州生活的她,想尝试做直播带货,并将继续通过镜头记录在大陆的生活点滴,通过互联网分享给两岸网友,“当自己老的那一天,把视频拿出来看,可能会很有意思”。

  “我其实最早以前是在台湾开始做,那个时候我就想着说,不管怎样,我一定要把我的事业带回到大陆来。”曲献平坦言,自己的自媒体频道能够被更多的两岸网友看到,促进两岸的交流,这就是他最大的期待了。

  已经在东莞成家立业的陈浩群则说,未来想要搭建起两岸新媒体的桥梁,通过新媒体手段将大陆的美好生活、祖国的大好河山传递给更多台湾同胞,“哪怕就是一个带动一个,让台湾青年慢慢去认识祖国大陆,我觉得这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