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花莲织娘连美惠的广西“母亲”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5-22 08:44:51

台湾花莲织娘连美惠的广西“母亲”

图为连美惠和覃秀卿在忻城莫土司衙署门前合影留念。(资料图) 李勇新 摄

  中新网南宁5月21日电 题:台湾花莲织娘连美惠的广西“母亲”

  作者 蒋雪林 许耀艺  “我妈妈过世时,我竟然没办法来到她身边送她最后一程,这是我最大的不孝。”台湾著名织娘、花莲县秀林乡陶朴阁美学才艺发展协会理事长连美惠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连美惠口中的“妈妈”,是她在广西考察壮锦文化时结识的一名广西忻城县的织娘。这位织娘名叫覃秀卿,因兴趣相投,两人结下干亲,成为隔海相望的一对“母女”。

  年近百岁的覃秀卿老奶奶今年3月不幸因病去世,连美惠获悉后,本想立即飞到广西奔丧,但因证件过期等原因,未能成行。“我一定要到妈妈的坟上去给她老人家上炷香,告诉她我来晚了。”连美惠哽咽着说。

  “我5岁没有了妈妈,是覃秀卿她老人家重新给了我母爱。我每次到忻城县参访,都要求当地接待单位不要安排我住酒店,我要住到我妈妈家去住。”连美惠说。

图为连美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与覃秀卿相处的往事眼含泪水。 许耀艺 摄

图为连美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与覃秀卿相处的往事眼含泪水。 许耀艺 摄

  连美惠告诉记者,每次和覃秀卿一起居住,都有一种被宠坏的感觉。“天一亮,她就起床帮我做好吃的,我喜欢吃鸭脚、牛肉干等忻城县当地的美食,她就变着法儿给我做。我和她在一起,也会跟她撒娇,就像小时候跟自己的亲妈妈撒娇一样。”连美惠说。

  疫情三年,虽然连美惠没办法到大陆参访,但每个星期,她都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跟覃秀卿聊天,倾诉思念之苦。

  “我妈妈把一生都献给了壮锦,她只有坐到织锦机上,才感到自己有存在的意义。”连美惠说。身体还健康时,覃秀卿每天都要坐在陪伴她80多年的织锦机上工作。她虽年近百岁,织起壮锦来根本不用戴老花镜,穿梭、接线头灵活,动作麻利。

  覃秀卿13岁开始学织壮锦。1983年覃秀卿退休后重新织起壮锦,并把织锦当成养生健体的方法之一。覃秀卿待人热情,助人为乐,把织锦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代,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威望。  连美惠与覃秀卿能结下干亲,与广西两位壮锦专业人士——吴伟峰和贺卡有着密切的联系。吴伟峰是广西博物馆原馆长,贺卡是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会长、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0年,吴伟峰与连美惠在厦门相识,同样热爱织锦工艺的两人一见如故,吴伟峰主动邀请连美惠到广西考察壮锦。连美惠来到广西后,吴伟峰、贺卡陪同她到广西龙州、大新、靖西、环江、宾阳、忻城等地考察。通过多年的考察调研,他们发现,壮锦和太鲁阁锦有很多相同相似之处,连美惠把它们融合织成“壮太锦”。

  “在8米长的壮太锦上,用近百种图案织成,不仅有7个高度相似的图案,还融合了壮锦和太鲁阁锦相似度70%到80%的图案。”连美惠说。

  连美惠表示,壮锦和太鲁阁锦有如此高的相同相似之处更说明其文化同源,两岸民众都是同胞亲人。

  今年5月18日至21日,连美惠率花莲当地织娘参访广西南宁市,观看2023年“壮美霓裳”广西-东盟民族服饰秀,参观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南宁博物馆,体验广西壮锦博物馆艺术主题餐厅。连美惠和贺卡携手推动花莲县秀林乡陶朴阁美学才艺发展协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壮锦博物馆、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签署合作协议,在南宁和花莲互设民族织锦文化发展研究基地,推动民族技艺的创新传承,并以织锦文化为纽带,串联桂台两地周边地区的文化产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