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吕彩蓉:海峡两岸都是我家,在大陆勾勒人生“成长画卷”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5-24 08:55:34

吕彩蓉于北京故宫(吕彩蓉供图,中国台湾网 发)

  吕彩蓉目前在北京舞蹈学院编导专业读大二。

  在宝岛度过的童年时代构成她人生的最初底色,而在大陆生活的点滴,绘就她从少年时代至今的“成长画卷”。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每条前行之路都有汗水淌过

  “大概小学二年级时,我就跟着父母来浙江了,那时总参加当地台商协会组织的活动,小朋友们一起野餐、一起过节。”吕彩蓉回忆着,“家长们会扮成圣诞老人,给我们发糖果。”年少时的过往,总是充满快乐。

  然而,时间总是悄无声息地奔跑着,催人前行、催人奋进。

  “上中学后,我才恍然大悟,想要去好的大学读书,就要更努力地学习。那时我一边准备艺考,一边抓紧补习文化课。”吕彩蓉说。

  为梦想奋斗的那些日子,仍历历在目。

  舞蹈演员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吕彩蓉清晰记得,在压软度时,因为踩胯太痛了,全班人一起大哭。老师只能无奈地开玩笑说,这些此起彼伏的哭声就像一曲别样的“交响乐”。“直到现在,我的手机密码都是那个练功教室的门牌号。”

  吕彩蓉说,练基本功那一年可谓是“悲惨的一年”,但几度辛苦几分甘甜,每一滴汗水都收获着期待的美好。

  她如愿考上北京舞蹈学院。谈起自己被“梦校”录取,她至今难掩喜悦之情。“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感觉如做梦一般。”

  没有一帆风顺,只有中流击水,奋楫前行

  “编导专业我以前从没接触过,所以大一学起来还是挺痛苦的。”与心仪的教育专业擦肩而过,吕彩蓉多少还是有些惋惜。“但老师们都对我很好,同学们之间相处也非常融洽,我们学院包容性很强,给了我很多机会,我也慢慢喜欢上这个专业。”

  首都高校港澳台学生艺术联盟“根文化”创演项目《满月》便是吕彩蓉所说的“机会”之一。

  “当时我不是很自信,可哪个跳舞的女孩不渴望舞台呢?”吕彩蓉说自己一进校,学院就给了她参加《满月》的机会,“我自己练习了不知多少遍,也看了很多遍录像,好几次都哭了,《满月》真的能跳出我们的情感,那种思念之情。”

  在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中,吕彩蓉逐渐对编导专业有了新认识。“我发现许多事物其实都相互共通,编导专业要求全面,比如视频剪辑、舞美灯光等等,如果想给别人编舞,就要了解舞台上的一切。”

  看似机缘巧合的安排,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大道至简,许多事都是殊途同归。“能学习编导专业,还真是挺幸运的。”吕彩蓉感悟道,未来也许会继续攻读教育专业的硕士学位,但编导专业的学习经历让她一生受益。

  “小家”组成“大家”,两岸是一家

  “两岸是一家人,都是中国人。”在大陆求学、生活十多年了,海峡的哪一边对她而言,都是家和港湾。“我在两岸各有一个‘小家’,我和爸爸、妈妈、弟弟生活在大陆,假期时会回台湾看爷爷奶奶,两个‘小家’组成一个‘大家’,这样才完整,哪个都不能少。”

  “大陆这些年的进步真快,感觉是在飞速发展。”吕彩蓉在大陆的很多省份和城市都留下了足迹,“我去过云南、上海、安徽、福建等等好多地方,每一处都给我留下不同印象。”

  “今年暑假我可能没时间回台湾了,我们班要一起排练节目参加比赛。”要经历一个忙碌的夏天,吕彩蓉颇有些期待。“同学们在一起排练,彼此促进、增进情谊,这种感觉像团建一样。”

  未来,还有多少浓墨重彩的笔触会添进“人生画卷”中,吕彩蓉自己也不知道。“舞蹈是我的梦想,我会更努力地去圆梦。”一张洁白的画布,从一无所有到最终的五彩斑斓,每一种色彩,都是惊喜。(来源:中国台湾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