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80后”台湾新农人扎根大陆:选育果树新品种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5-25 09:51:01

  【解说】见到蔡志阳时,他正在果园里仔细地给手指柠檬树修剪枝芽。放眼望去,各式各样的奇花异果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在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蔡志阳是远近闻名的“台湾水果王子”。他不断创新探索、引进改良热带水果新品种,带动农户种植。日前,中新社记者在福建漳浦约访了蔡志阳。

  【同期】台湾青年 蔡志阳

  那我手上拿的这个手指柠檬,它主要的特性就是它的果囊就像鱼子酱一样,以后我们在餐桌上面可以把手指柠檬来应用,然后结合各地的料理,所以把这个品种引进来,主要就是要来结合餐饮,接下来就是要推广给农户种植,大家一起把这个市场把它做起来做大。

  【解说】“80后”台湾青年蔡志阳出生于台湾嘉义的农业世家,家中三代务农,经营着当地小有名气的特色水果观光休闲农场。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蔡志阳对大陆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几番考察后,2013年,他带着果苗选择来到福建漳浦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没有客户、没有朋友、没有资源,从树葡萄起步,他在空荡荡的土地上慢慢建起一座占地80余亩、有超百种花木瓜果的“花果山”。

  【同期】台湾青年 蔡志阳

  当时从台湾刚过来漳州的时候,发现这边的饮食啊语言,还有一些生活习惯,或者是文化等等,都跟台湾一模一样。过来这边创业也没有觉得有不适应的地方,那主要是我们大陆这边的市场环境非常好,市场也很大,那让我在这边创业觉得会更有希望,更有机会。

  【解说】蔡志阳从台湾带来不少果树新品种,有黄金果、牛奶果、手指柠檬、巴西甜樱桃和“巨无霸”红心火龙果等等。在蔡志阳看来,做农业没有捷径,要做策略式营销。为此,他先种植这些当地农民不熟悉的新奇果种,打开市场后,再带动更多农户种植,同时帮助他们搭建销售平台。从台湾到福建,蔡志阳一直坚持走创新农业这条路。

  【同期】台湾青年 蔡志阳

  我们目前园子里面有大概130个果树的新品种,那除了有些还在试验阶段,还在观察或者是透过品种改良,然后再看看它能不能再产生一个新的突变,那我认为说要推广给农户种之前,我们需要以身作则,先把果实种出来,让很多农户他们来这边可以看得到,吃得到,让农户可以信任我们,那我们才可以好好推广给农户种,好好帮他们做农业转型的一个最大的责任。

  【解说】来福建创业多年,蔡志阳切身感受到大陆支持台农台商创新发展、落细落实同等待遇的力度,也看到两岸农业不断融合发展的趋势。在他看来,大陆不但市场大,而且政府扶持的力度也大。两岸优势互补,将有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

  【同期】台湾青年 蔡志阳

  政策出来之后,对我们在这边创业帮助相当的大。比如说有一些政策项目可以套用在我们创业工作的过程当中,给我们一些补贴,还有一些惠台政策,包括那个新品种引进,还有农机的补贴,对我们来说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解说】如今,蔡志阳的丰山生态园成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独特的风景,来自各地的游客、客商络绎不绝。他希望用自己成功的经历,鼓励更多台湾青年多来大陆走走看看。

  【同期】台湾青年 蔡志阳

  台湾的农业优势就是品种,还有精致管理的一个技术。那大陆农业这边的优势就是第一个消费人口多,还有土地大。新品种来大陆发展,可以起到一个创新的优势。那对我们台农来这边做的话,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最大的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力。主要就是自己要有足够实力,还有想要创新的那个冲劲。来这边打拼,这样子机会、成功率会更大。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