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些台湾阿嬷的血泪不能被忘记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5-29 08:51:27

  已知的台湾最后一位“慰安妇”受害者十多天前过世。她们的一生蒙受了肉体和心灵上的巨大痛苦。

  势观君注意到,有岛内媒体人在个人脸书上发文感叹,这些阿嬷一辈子都没等到一句道歉。

△日军强征“慰安妇”铁证如山

  据统计,二战中有2000多位台湾妇女被强迫沦为“慰安妇”,其中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确认过的有59位。

  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每年的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1996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报告指出,“慰安妇”制度是二战时期日本政府强迫受害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制度,日本政府应该道歉。

  势观君认为,发生在二战中的这惨痛一页,至今依然是一面镜子,映射出良善与丑恶。在岛内,以“爱台湾”自居的民进党,不仅不敢采取有力行动要求加害者道歉,而且采取各种方式替加害者“洗白”,甚至企图要让下一代对这段历史“失忆”。

  马英九上台后,在高中历史课纲明文加入“慰安妇”议题,但仍有杂音声称“妇女自愿”。2014年,马英九当局再次明确将“妇女被迫做‘慰安妇’”加入课纲。

  当时,参与课纲修订的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指出,此前课纲没有明确指出“慰安妇”是“被迫”的,曾有台湾的教科书提到“台湾妇女自愿到海外从事慰安工作”,污化台湾妇女,因此,有必要在课纲加入“被迫”二字。

△2005年,台少数民族民代高金素梅到日本靖国神社抗议(资料图片)

  一年以后,也就是在2015年,在民进党的大力支持下一部分岛内学生发起“反课纲运动”,其中争议之一,就是反对在“慰安妇”前加上“被迫”,他们的“理由”竟然是,“如何证明‘慰安妇’全部都是被迫的?”“反课纲”学生发言人王品臻和林致宇,一个担心“慰安妇”议题“得罪日本怎么办?”一个声称“‘慰安妇’是性工作者”。

  一位长期关注与研究“慰安妇”命运的岛内人士表示,“这是完全不了解‘慰安妇’制度的本质而说出的荒谬言论,作为一个中国人本就应该对这种加害行为表示谴责。”

  2016年,蔡英文在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虽然表明声援这些台湾“慰安妇”,但上任后立马废止马英九时期推行的课纲,重新采用未明确写明“慰安妇”是被迫的旧课纲。到了2019课纲,“慰安妇”的这段历史被彻底消失了,一句都没有提及。

  势观君记得,蔡英文当局的首任“阁揆”林全在备询时大言不惭地称,有些“慰安妇”是“自愿”的。

△台南的“慰安妇”雕像(图自台媒)

  2018年8月14日,全台第一座“慰安妇”铜像在台南竖立。“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驻台代表沼田干夫就此对民进党当局施压要求移除铜像。9月6日,日本右翼团体“‘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组织”等派代表藤井实彦到台南,声称要与有关人士辩论“慰安妇”问题,却被监视器拍到藤井脚踹“慰安妇”铜像。

  势观君清楚记得,事件发生后,蔡英文及民进党所有高官纷纷“神隐”。有岛内舆论质疑,蔡英文到底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还是“日本驻台湾总督”。《中国时报》也刊文指出,这座“慰安妇”铜像设立时,民进党当局的反应不是为“慰安妇”向日本讨公道,反而撇清说此事与台当局无关。“驻日代表”谢长廷还批评设立“慰安妇”铜像作用在破坏“台日关系”。

△藤井实彦踹铜像(图自台媒)

  藤井实彦踹“慰安妇”铜像,民进党当局大气不敢出,日本殖民者八田与一铜像被损毁,赖清德立马成立项目小组四处抓捕,还写信向日本人道歉!岛内舆论评论称,民进党在日本“大哥哥”面前,就是软脚虾。

  △台湾民众要求藤井实彦及时任“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沼田干夫就踹铜像一事道歉(图自台媒)

  历史事实的存在,谁也改变不了。而如何面对历史,则可以判断一个人、一个组织的立场、态度、品行。

  1992年,岛内各方人士通过挖掘史料,证明台湾也有“慰安妇”这个群体。1999年,在岛内民间力量的帮助、支持下,包括卢满妹在内的9位台湾受害妇女前往日本,揭露那段黑暗的历史并正式向日本当局提出诉讼。但她们至死也没有能够得到日本政府的道歉!

△图自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网站

  势观君注意到,这些勇敢站出来指正日本军国主义犯下滔天罪行的老人们,她们一生坎坷,晚景困顿,让人心酸。日本方面曾放话让民间团体募款,给台湾的受害妇女发“慰抚金”,以此逃避责任和正式赔偿。很多岛内有识之士义愤填膺地站了出来,要尊严,不要施舍。

  著名作家李敖将自己多年的收藏拿出来举办“百件珍藏义卖”,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救助所有拒领“慰抚金”的台湾受害妇女。李敖在义卖会上慷慨陈词:“怎能忍心她们再受侮辱,接下轻薄的‘慰抚金’而轻饶滔天罪行?”

  李敖在岛内一个电视谈话节目上碰上急“独”人士金美龄,李敖追问她日本该不该就“慰安妇”道歉,对于金的闪躲,李敖直截了当地表示,“台独”别说自己爱台湾!

  这些年来,岛内各界的很多人一起揭露暴行、关心受害妇女,也为历史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出版、拍摄了一系列感人肺腑的作品。

△“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图自台媒)

  2016年,以“慰安妇”为主题的“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成立,它也是台湾首座“慰安妇”纪念馆,也一度传出过经费紧张,维持运作困难,但迄今为止,已就“慰安妇”议题展开了很多活动。

  人心自有一杆秤。

  虽然岛内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台湾民众没印象,或是从未在课堂上接触到“慰安妇”历史。但同时高达九成民众支持将这段历史纳入历史馆与教科书。

  历史不容篡改,也不会因为回避而改变原来的模样。

  有评论指出,民进党反对将“慰安妇”加上“被迫”一语,是在美化日本迫害的暴行。也有舆论痛批,台湾竟然还有人为日本侵略者的强征“慰安妇”行为涂脂抹粉,是可忍,孰不可忍。

  势观君认为,民进党这种史观,不仅是“自虐”,更欺凌了曾遭到日本殖民迫害的无数台湾民众。正如岛内舆论所评论的,民进党当局刻意隐匿历史错误,企图抹去这段历史,这与犯下历史错误的日本一样是共犯。【来源:看台海微信】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