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在大陆创业:跨过海峡,才知道世界有多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5-30 08:57:54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马壮 陈文韬)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朋友来到大陆生活发展,他们中有许多创业者,将梦想根植于大陆这片沃土,勇敢地创出自己的一片天。近日,3名台湾创业青年做客中国新闻网《青听·两岸》栏目,分享了自己对两岸青年交流和大陆市场的观察。

  希望两岸交流可以越来越热烈

  今年是台青李伟国“登陆”的第7个年头,作为华灿工场董事长、四川葳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在多个城市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图为李伟国。本人供图

  在李伟国看来,他对越来越多的台青创业者涌入大陆市场乐观其成。他希望这样的两岸交流可以越来越热烈。

  前阵子,长期在大陆发展的李伟国在回到台湾时,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岛内年轻人对大陆产生兴趣,包括自己的表妹,也成为微博、小红书、抖音等大陆App的忠实用户。

  今年春节前后,陆续有不少台湾参访团来到大陆交流,李伟国也计划组织台湾参访团去珠海参访,以及开展台青暑期实习计划。

  上个月,李伟国组织台湾青年到四川看大熊猫,活动报名异常踊跃,“一些台青为了来四川看大熊猫,甚至加急办理台胞证。”种种现象表明,两岸的交流、融合正在升温,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台湾青年可以来到大陆看一看。

  “不能只停留在青年交流领域”

  与金门隔海相望的厦门,由于独特的地理优越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厦门台协副会长兼青委会主委、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已经在大陆扎根多年,如今他的身份已转变为台青在大陆创业的“桥梁”。

范姜锋曾主持成功同心共享未来沙龙。本人供图

  在范姜锋的台青创业基地,已经有超过500个创业项目落地,已帮助创业台青申请超过1500万元补贴。作为台青在大陆创业的见证者和帮扶者,范姜锋认为今后两岸的交往一定是会越来越密集。

  范姜锋说,作为“过来人”,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台湾青年人才来大陆发展,甚至会有更多的高科技行业、专业型人才来到大陆。

  “所有的(两岸)融合、发展不能只是停留在青年交流这个领域。”范姜锋说。他鼓励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交往,并能真正地融合。

  “不跨过这湾海峡,永远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

  大学毕业后,台青徐韬接受了一名在台湾做交换生的大陆同学的邀请,来到了北京的中关村。目前,他是北京智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

徐韬在2020年登上了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本人供图

  这名“90后”的台青在大学期间就有过三次创业经历,但由于台湾的市场体量有限,都做得不温不火。如今,乘着大陆发展的东风,徐韬来到大陆创业已经6年,他已在2020年登上了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谈及两岸交流,徐韬说,应该更多推进,正是由于岛内民众目前对大陆的不熟悉,才会产生对大陆的诸多偏见。

  目前,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涌向大陆。徐韬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只有来大陆了解,才能看见真实的大陆。

  前年,徐韬受邀作为海峡论坛的主讲人,他特别和台湾青年人分享了一句话:“如果你不跨过这湾海峡,你永远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他认为,台湾青年应该多来大陆看看,提升格局和眼界,也许在大陆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一片天地。

  徐韬还提到,在大陆的创业圈,自己看到很多新想法,并且非常具有活力,正是这样的环境才会非常吸引青年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