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最是养老安心处”,台湾教授邀母“登陆”养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6-12 07:58:36

  “非常感谢大陆出台的这些政策,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够安心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日前,在广西南宁师范大学任教的台湾省籍教授梁洲辅与人民政协报记者分享他在大陆生活的又一个“喜报”,他成功为68岁的母亲在大陆开通了个人养老保险账户,母亲跟随在大陆任教的儿子安度晚年。

图片

▲ 梁洲辅和母亲在社保中心领取大陆社保卡后开心合影。受访者供图

  “我成功为68岁的母亲,在大陆开通了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因为一次台湾教师交流分享活动,记者和梁洲辅教授结识,此后记者的手机微信端,时不时会收到他分享来的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喜报”:

  “我用公积金,在大陆买房了。一个台湾‘无壳蜗牛’终于在大陆有了自己的家!”

  “我成为中国科协会员了,这是我在人民大会堂开会的照片。”

  ……

  透过这些信息,隔着手机屏幕,记者能感受到屏幕另一端的他,从心底漾出的幸福知足感。

  >>妈妈,一起到大陆吧

  梁洲辅告诉记者,最先起念想把母亲接到大陆居住,源于新冠疫情期间,他心中始终怕背负“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愧疚感,“病毒传播最严重那段时间,祖国大陆对疫情管控得很好,但岛内因为民进党当局的不作为,导致过去3年台湾因新冠病毒病故的民众有1万多人,死亡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小孩,这种状况就让我十分担忧害怕自己的家人也会遇到这个问题。”

  特殊时期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愧疚感,促使梁洲辅去行动。“我先询问了南宁市台办的同志,像我妈妈这种情况,能否来大陆缴纳个人养老保险,如何在大陆享受医疗保险的问题,也开始和母亲沟通,邀请老人家跟随自己一起在大陆生活和养老的问题。”

  南宁市社保中心的相关同志首先给出了好消息:台胞只要在大陆申请办理台湾同胞居住证,就可以根据《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在大陆申请办理大陆医保和养老保险,“通过他们的政策性解释,我确认像我母亲这样未在大陆就业但想在大陆长期居住的台湾老人,完全可以在子女居住地按规定,参加大陆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让梁洲辅十分感动的是,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在了解到辖区内台胞的这一需求后,积极主动对接区党委统战部、区税务局以及医保中心、社保中心、政务中心、中国银行武鸣支行、武鸣农村信用合作社总社等办理社保事宜的相关单位,为他和母亲做了详细耐心的政策性解答,并为其母亲提出了适合其情况的参保方案建议,让他和母亲十分放心地参加了大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让我十分感动的是,虽然这里的社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此前没有帮台胞办理类似业务的经验,但他们十分热心。当缴费当天我们遇到按照国家金融机构的相关规定,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使用银行卡交易支付,当日最高额度是5万元,也就意味着当日无法完成母亲的社保补缴金额全额划转时,中国银行武鸣支行立即帮忙协调,最后顺利地划转需缴付的款项。”5月11日,通过一次性补缴15年共9万元的参保费用,梁洲辅当日即为母亲顺利办妥了大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6月起,他的母亲就可每月在大陆领取800元左右的养老金,并从即日起随时可享受大陆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

  “通过努力打拼,我在大陆安了家,母亲也成为广西首位成功办理大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常住台胞。别看800元不多,母亲用这笔钱在广西武鸣,完全可以满足一日三餐,安享晚年了!”和记者分享这番话时,梁洲辅忍不住为自己竖起了大拇指。

  >>台湾“无壳蜗牛”大陆安下家

  专业背景为海绵城市及透水混凝土领域研究的梁洲辅,在台湾屏东完成博士学业。最初他对自己的人生设想,是在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当高校教师,安稳过小日子。但直到工作的第15年,他依然没有能力和爱人在台湾购置一套属于自己小家的小房子,他自嘲当时的自己为“台湾无壳蜗牛”。

  2015年,伴随各地落实落细惠台“31条措施”,很多台湾青年博士选择来到大陆发展,梁洲辅因在海绵城市、防灾工程、水土保持工程以及环境工程与工程管理等领域具有丰富的业界与学界经验学识,梁洲辅也接到福建省有关部门抛来的橄榄枝,邀请他作为高层次人才到福建省属高校工作。从这一年,梁洲辅的人生航向转向海峡这一边,从最初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任教,到2019年,他受聘到广西南宁师范大学任教。

  来到南宁师大任教的短短4年,梁洲辅教学成果丰硕。他带领的团队连续申请到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权;作为带队导师带领学生参加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等国家级、省级青年创业赛事,荣获了多个奖项;此外,由他倡导和编写执业标准,广西创新性建立了固体废弃物操作人员考证制度。

  专业发展的平台更广阔,脚步踏上祖国大陆的省市更多,梁洲辅对祖国的了解和认知也更真实立体,对南宁这座和家乡高雄有着相似气候和城市风情的事业打拼地,也愈加喜爱。

  “就在这里安家了!”2021年4月,自诩为一名“台湾无壳蜗牛”的梁洲辅,受惠于广西积极落实大陆相关惠台措施,享受与大陆同胞的同等待遇,成为首位用大陆住房公积金在大陆购房的广西台胞。

  让梁洲辅感到意外的是,经历3年与岛内亲人不能时时相见的惦念之痛,去年年末,他第一次和母亲沟通,希望她来大陆养老时,“她竟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还露出像小孩般地喜悦表情,这让我很意外。”

  梁洲辅回想,母亲之所以能如此痛快果断地接受跟儿子到大陆一起生活和养老的想法,源于母亲此前通过他的微信朋友圈和脸书(Facebook),对祖国大陆各方面的发展情况有了可触可信的了解。

  “听父亲说,母亲在家收拾行李时,为这件事情还兴奋了好几天,甚至我都还没有回到台湾,她自己就已经开始着急在打包行李了。”

  “这里的气候确实和高雄差不多,老友粉很好吃!”

  “这里街上的百姓很爱笑啊,不像我们在台湾,起大早去抢买鸡蛋,大家都愁眉苦脸的!”

  “这边发展得这么好,我们台湾要怎么办才能赶上啊!”母亲到南宁安顿下来不过一个多月,梁洲辅已听到母亲的感触不断。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为台胞做好服务,不断落实落细养老、医疗、台胞子女入学等各项惠台政策,进一步提升居住在广西的台胞获得感、幸福感和融入感。”广西台办主任侯线红向人民政协报记者介绍说。

  “我父亲因为在台湾还没有退休,所以现在还没有过来,等他退休后,我们一家人就在南宁团聚了!“在梁洲辅看来,发生在自己家的一曲全家大陆团聚欢乐颂,未来将在更多在大陆发展的台湾教师家庭奏响,“两岸隔阂的问题我们还能想办法去克服,但是当新冠疫情这种突发疫情造成的人员往来交通阻隔,对我们身心真的是一场煎熬,我相信未来更多家庭会选择我们家这条路。”他说。

  记者发稿时,从广西南宁师范大学了解到,今年该校又有40名台湾教师来校应聘,目前该校已有台湾省籍教师十余名。(记者:修菁)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6月10日 第07版)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