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轮滑世界冠军范紫葳的福建故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6-13 07:40:29

  台海网6月12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我们老师是世界冠军!”“她滑轮滑超快,像风一样。”在厦门集美市民广场,佩戴头盔、脚踩轮滑轮的少年们面对记者的采访时,炫耀起了他们的轮滑教练范紫葳。

  1994年出生的范紫葳来自台湾高雄,她曾作为速度轮滑长距离项目选手站上过世锦赛、亚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也曾在广州亚运会的轮滑赛道中风驰电掣。2022年,范紫葳受邀来到厦门集美,开始了她全新的执教生涯。

  “大陆发展机遇多,就业空间广阔,我想来拓展视野,也想闯一闯。”这是范紫葳到厦门发展的初心。

  “跟上、加速、超越……”每到周末,范紫葳和学员队伍间的绕圈追逐,已成为厦门集美市民广场上的一道美丽风景。

  来厦门一年,范紫葳所带的轮滑学员已经发展到50多名。最令人称道的是,没有一名学员从她的队伍中掉队。脾气好、有耐心,是范紫葳在学员、家长们心中的印象,让她赢得了不俗的口碑。

  “不放弃每一名学生是我的职业底线。”范紫葳认为,身体条件不是练习轮滑的必备因素,毕竟天道酬勤,事在人为。

  范紫葳说,第一次接触速度轮滑时,这项“风一样”的运动一下子戳中了她的心,然而,当她下定决心要成为轮滑运动员时,就因被教练认定资质一般,被拒之门外。这让自小性格好强的范紫葳无法接受,幸好最终遇上她的启蒙教练,成就了如今的自己。

  2008年轮滑亚锦赛金牌,2009年轮滑世锦赛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轮滑长距离项目第四……至今,范紫葳在世锦赛、亚锦赛中收获了6金7银3铜。

  “你条件不好没关系,只要比别人认真,比别人努力,就能成功,别看我矮,我拿过亚洲第一、世界第一,亚运会也参加了。”范紫葳常常用亲身经历去激励自己的学员。

  范紫葳在厦门就职的俱乐部“逆飞轮”是台湾的一个轮滑老品牌,创办人王建华2018年从台湾把“逆飞轮”落地到厦门。范紫葳就是王建华邀请来大陆的,除了范紫葳专职速度轮滑教学外,还有一位台湾教练林君翰专门从事轮滑球的教学。

  王建华十分看好大陆市场,他说,这几年大陆掀起全民健身热潮,体育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我目前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以厦门为基点,把台湾优秀的轮滑运动员、教练员带到大陆各城市去,为他们的就职铺路。现在看来,效果很好。”王建华说,2018年至今,他陆陆续续邀请了40多名台湾轮滑教练来大陆发展,俱乐部的教练曾受邀去过广东、广西、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等地推广轮滑运动,开展公益授课。

  今年4月,范紫葳就曾受邀前往福鼎市桐北小学城北校区进行公益授课暨竞技轮滑运动员选材活动。“孩子们的爆发力、耐力都很不错,我是哪个都舍不得。”范紫葳说,对于未来,她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能让速度轮滑在厦门的校园中普及开来,训练整合后成立一支专业的速度轮滑队伍。

  扫二维码点餐、查找网红打卡点……在厦门一年,范紫葳已习惯了“一机在手”哪都可以走的模式,一有空,她会骑上小电驴,带上轮滑鞋流连于曾厝垵、石鼓路。范紫葳说,她最爱的是厦门集美的彩虹步道,“在彩虹步道上吹着风,滑轮滑,感觉真棒”。

  来源: 台海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