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喷火战机: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空战      2023-06-13 10:28:08

  喷火的战机

  ■常 昆  

  2010年12月2日,澳大利亚空军在昆士兰州阿姆伯利基地,举行最后一批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退役仪式,并进行了飞行表演。其间,一架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从尾部喷出一道巨大的火焰,令在场观众惊呼刺激。事实上,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的“喷火”绝技,是飞机空中放油产生的。

  空中放油是现代飞机的一项基本功能。飞机在起飞后由于特殊情况需要立即着陆时,为了达到安全降落要求,需要在空中释放部分燃油,以减轻机身重量,否则飞机在落地时容易发生意外。

  飞机空中放油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很小。空中放油一般在3000米以上的中高空进行,航空煤油经过雾化后被排出,在空中形成一道长长的冷凝尾流,再经过蒸发,几乎不会落在地面。

  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的空中放油值得一说。普通飞机的放油口设在机翼尖部或机尾下方,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的放油口位于两台发动机尾喷口中间。如果在放油时打开发动机的加力燃烧室,喷出的燃油会被发动机尾焰点燃,看起来如同飞机喷火一般,火焰长度超过40米,夜晚时将天空照得透亮。

  F-111“土豚”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重型战斗轰炸机,也是世界上第一款成熟的变后掠翼飞机。该机装有两台大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配合变后掠翼设计,最大飞行速度达到2.5马赫。同时,该机体型庞大,不但拥有机身弹仓,还有8个外挂架,可挂载多种空对地导弹,执行战术核打击任务等,拥有较强的对地攻击能力。

  1986年,美军对利比亚发起代号为“黄金峡谷”的海空联合打击行动。美军第48战术战斗机联队的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群从英国起飞,在空中加油机支持下远程奔袭利比亚,对其境内的预定目标进行精确打击。这次任务中,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的往返航程超过1万千米,在世界战争史中开创了“外科手术式打击”作战模式的先河。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