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与台空军通话疑似被解放军打断 国台办:反对外来干涉不是说说而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6-15 09:18:20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张晓曦 李雪峰)针对有记者问及,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台空军通话疑似被解放军打断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与讨论,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4日表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遏制“台独”分裂、反对外来干涉,解放军不是说说而已。

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当日在北京举行,朱凤莲作上述表示。就该事件在台湾引发热议,也有民众担忧两岸会发生军事冲突,朱凤莲指出,台湾民众的担忧是因为“台独”引发战争的风险正在日益上升,而这所有的风险都来自于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要他们停止谋“独”挑衅,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道路上来,两岸关系就能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

有记者提到,台湾网友针对近期中美军舰在台湾海峡近距离相遇报道留言说,“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很清楚,就是美国在制造麻烦和危机”,“解放军有能力阻止外来势力军事干涉台湾事务,民进党把台湾推向战争边缘的时候要三思”。

朱凤莲指出,台湾网友留言涉及到的问题,有关部门已表明严正立场。台湾网友的留言反映了三点:第一,台湾同胞充分感受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理解并支持解放军开展反分裂反干涉的正义行动。第二,台湾同胞认识到,美国反华势力和民进党当局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第三,台湾民众不想被利用成“棋子”,不想被裹挟当“炮灰”,只想要台海和平稳定,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通过交流合作过好日子。

有记者提及,台湾艺人狄莺近日接受访问罕见提到两岸关系表示,作为一名母亲的心声,不希望孩子上战场,担心两岸再对立下去,台湾会变成乌克兰。

朱凤莲表示,虽然现在岛内征兵标准有所降低,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表示不愿意为“台独”而战。这些都是民意。这充分说明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年很清楚,“台独”意味着和平的丧失和灾难的降临,民进党当局妄图“以武谋独”只会让台湾更加人心惶惶,只会遭到更多台湾同胞的反对和抵制。

另有记者问,据悉,洪都拉斯正在寻求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可以说为其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请问这是否会触动台湾的所谓“邦交国”?

朱凤莲回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行为准则。洪都拉斯同中国建交两个多月以来,两国关系快速起步,开局良好,极大地造福了两国人民。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充分认识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功在当今、利在长远。(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