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媒称台“草莓兵”难挡解放军,鼓动台当局采购武器,台湾网友:又在催缴保护费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0-27 09:31:53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 环球时报记者 康博浩】“台湾军队在中国(解放军进攻)面前会有机会吗?很少有人会这样认为。”在美国总统拜登声称“美国会保卫台湾”后没几天,《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25日刊登文章,声称解放军近期在台海活动频率增大,大部分美国军方人员和政府高官都认为,“一旦两岸开战,台湾的草莓兵(指台军中吃不了苦、动辄受伤的年轻军人)难以抵抗解放军”,文章还鼓动台当局大幅提高防务开支购买美国武器。不少台湾网友立即听出这篇文章的“弦外之音”:“美国老爸又在催缴保护费了,听懂了吗?”中时电子报称,台湾最大的危险实际上是执政者长期媚外造成的假象,让民众认为危机来临时美日会“保卫台湾”,很多台湾人真的还在做这个“春秋大梦”。

美媒质疑台“草莓兵”

美国《华尔街日报》25日称,担心大陆会采取行动“攻占”台湾的疑云一直困扰美国军事计划者及行政官员,但很少有人认为台湾军队有一战之力。台美士兵、战略人员及政府官员都表示,台湾岛内的军事力量存在许多内部问题,“这正在侵蚀台湾阻止中国(采取军事行动)的能力”。报道称,台湾现役军人18万多人,每年征召8万人入伍,还有近220万预备役,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这些人战备不足,士气低落。台湾应征入伍的是仅训练了4个月的“草莓兵”。来自台中的26岁萧承志(音译)称,自己去年底结束了为期4个月的兵役,主要内容是扫树叶、搬轮胎和除草,除了射击培训外,其他课程毫无意义。

报道还称,台湾年轻人“没有责任感”,“实际上不想打仗”。报道引述台民调称,尽管大约一半的台湾人“愿为保卫台湾而战”,但民调数据同时也显示,绝大多数人承认他们永远不会这样做。有人口头上声称要“保卫台湾”,但想尽各种办法逃避兵役,比如有人一个月内每天每隔4小时就吃一顿大餐,以此增肥超重来免服兵役。台湾的民调和媒体的采访还显示,许多台湾人这样的表现也是因为他们认为“台湾出现危险时美国会来掌控(台湾)”。

台军训练图。图自台湾“中央社”

《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文章立即引起岛内的关注,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台政客和军方则极力否认。台“国防部长”邱国正26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称,他对台军有信心,“我当排长的时候,老兵也说一代不如一代”,但现在觉得没有问题,台军也没有“草莓兵”,不要因为外媒讲了就很沮丧,“年轻人要对自己有信心”。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则厚颜无耻地宣称,台湾现役主力是职业军人,而不是仅经过4个月军事训练的“役男”,“从训练水平和纪律来看,职业化、专业化的台湾军人,训练和素质是远高过解放军的”,“在装备质量上,台湾劣于中国”,但“胜在士气”。台“国防部”发言人26日称,“国防部将精进各项作为,包括国防自主、持续发展不对称战力、后备战力提升的规划”。

台网民嘲讽“催缴保护费”

就在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在电视节目中曾声称“美国会保卫台湾”,但白宫随即澄清“美国对台政策没变”,华盛顿维持不表明台海爆发战事时是否会干预的“战略模糊”立场。台媒注意到,《华尔街日报》一方面为此辩解称,美国维持这种“战略模糊”政策,目的是通过拒绝透露美国将采取什么行动来防止台海冲突的发生;另一方面报道又特别提供了一副“保台良方”:多名美方现任及卸任官员与军事分析家建议台湾必须花更多钱采购水雷、岸基巡航导弹等更能吓阻大陆攻击的武器,认为这也许“可让台湾抵挡解放军数天,为美军驰援争取时间”。报道援引一些军事战略家的“建议”称,台湾需要变得更像以色列:虽然以色列人口还不到台湾一半,但每年的国防支出接近220亿美元,而台湾去年防务支出才130亿美元。一名美军退伍军官称,台湾军力资金不足、后备体系紊乱,需要改善整体薪资待遇,“与美国和盟友一同训练,将更有效果”。

台湾网友立即听出这篇文章的“弦外之音”。有岛内网友留言称:“美国老爸又在催缴保护费了,听懂了吗?”“美国又来骗钱了!”还有网友称,台军没士气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华尔街日报》拿来当新闻写,“这算是新闻报道?”还有网友直言,“士气?谁该为政客小人的野心去死?”

曾在台军事院校担任教官的吕礼诗26日在社交媒体上质疑称,台湾花了大把的“国防”预算,结果锻炼出来的还是只能在草皮和嘴皮上逞英雄的军人,“时间不站在我们这一边,还要放任‘虚心接受、决心不改’的长官们继续麻醉、欺骗下去吗?”

台当局正帮美国“榨干台湾”

近年来,台军士气低落、事故频发,违反军纪的新闻屡见报端。日前台军军校被爆有学员涉嫌吸毒。《中国时报》26日报道称,台海军“永顺舰”舰长洪姓中校深夜与女士官在舰长室独处3小时,被认定违反台军两性营规,洪姓舰长记过两次,蔡姓女士官申诫两次,并将两人调离现职。

在政治上,民进党当局则不断给民众“洗脑”。台“国安局长”陈明通日前预测,两岸在一年内发生战争的概率很低,但就怕有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所以台湾要密切注意,“如果没有这个因素,一、二、三年内,总统蔡英文任内都不会有事”。不过《联合报》年度两岸关系大调查显示,整体来看,有68%的台湾民众认为目前两岸关系偏紧张状态,23%的人觉得偏和缓状态,9%没有意见。分析称,这反映民众已感受到两岸紧张关系日趋严峻的状态,而解决两岸危机是靠两岸善意,靠美方解决不了。蔡当局紧随美国,与大陆搞对抗,只能让台湾处境更危险。

“解放军攻台,国军扛得住吗?”中时电子报26日刊登的一篇言论称,观察得还不够鞭辟入里,台湾“防御能力不足”并非像《华尔街日报》所说是由于当前的平静和经济繁荣(让民众不愿打仗),而主要是执政者长期媚外造成的假象,让民众认为危机来临时美日会保护台湾,很多台湾人真的还在做这个“春秋大梦”。文章称,《华尔街日报》何妨去做个内部民调,美国人愿不愿再在外国土地上牺牲?文章称,邱国正日前承认“现在两岸情势是从军40年以来最严峻的时刻”,“既然如此,你能否清楚告知人民,国军究竟能不能打?你能不能告知美国挺台湾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25日撰文称,前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近日表示“一旦大陆武统台湾,必是‘台独’与外国势力所逼”。这话信息量不小,一来提醒美台,大陆虽多次重申和平统一,但“武统”一直是选项;二来也是厘清责任,大陆始终珍惜和平,可台湾方面却出尔反尔、破坏现状,甚至在美国支持下站上火线挑衅,那就怪不了大陆迎头痛击,捍卫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文章说,若非大陆自我克制,两岸能有这么多年的和平?反观台湾40多年来忽而“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忽而“特殊国与国关系”,如今蔡英文更从上台前所谓“维持现状”,到现在公然兜售“两国论”,破坏现状的当然就是民进党。而蔡英文的胆子完全来自美国,其所谓“四个坚持”论调的目的就在测试大陆、拉高筹码,帮助美国“榨干”“台湾牌”的剩余价值。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