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北女孩如何在大陆当作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6-16 10:14:35

   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毕业于台湾名校辅仁大学的郭雪筠如此形容自己:

  “一个来自台北的女孩,成绩一般,长相一般,是台北万千女孩中最普通的那一种。出生在台湾经济最好的八十年代;但自九十年代开始,宝岛经济急转直下。身边人对往昔荣光的追忆和遥望对岸崛起的艳羡,一路伴随着自己成长。”

  2013年,一则《发现一个好玩的帖,原来台湾人是这么看我们的》的帖子引爆网络。帖子中提到了台湾岛内电视综艺节目出现“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话题,引起大陆网友的争议。

  但和许多台湾网友一样,早就开始混迹于各大论坛的郭雪筠没有听说过传出这个说法的综艺节目,在网络上也只是检索到一小篇报道。

  当论坛上关于台湾人是“井底之蛙”的批评声再度甚嚣尘上时,她自己在周围调查了一下“台湾人是否真觉得大陆人穷”这个话题,结果发现身边的台湾人都说“啊?穷?大陆近几年经济很好啊!不是很爱买名牌吗?”当他们知道是某综艺节目闯祸后,都非常不以为然,“哎呀综艺节目讲话也要相信?”

  然而,当她把调查结果发到论坛上,却发现被淹没在海量的声音中。那时,郭雪筠彻底体会到了什么叫“节目效果,全民埋单”。

  “明明是节目的问题,却伤害到台湾人的形象,让大陆朋友认为台湾人都是没见识的笨蛋。那时我心底就默默决定了,我以后一定要到大陆发展,一定要把台湾人的想法亲自告诉大陆朋友。”她在网络日志上写道。

  “大陆十三亿人,就算多一个人听到来自台湾的声音也好。”抱着这样的想法,2012年,郭雪筠干脆辞掉了台湾的工作,申请到大陆高校深造,被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正式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正式加入“北漂”一族。

  如果说有些人可能是从工作开始认识大陆,那么郭雪筠就是从学校开始认识大陆的。

  作为班上为数不多的台湾女生,郭雪筠一入学就很受欢迎,女生学她的台湾腔,和她聊《康熙来了》,男生跑过来主动和她说话,她也经常和大陆的同学们吃烧烤、小龙虾、玩三国杀,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她收获到了很多友谊。

  读研期间,郭雪筠跑了青岛、太原、哈尔滨、天津、上海……每一地都给她带来不同的感受。“台北和高雄都有差异,何况大陆那么大。”

  

  在写毕业论文《台湾年轻人的大陆印象》时,郭雪筠发现,很多大陆交换生到了台湾之后会写台湾,但很少有台湾学生来大陆后写大陆。

  “两岸年轻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很多事情是要一起讨论的,两岸对彼此都是很珍贵的存在。”郭雪筠说。

  于是,“台北女孩看大陆”的日志就这样在郭雪筠的豆瓣个人主页上开始连载,一写3年。

  毕业后,郭雪筠曾去上海的外企做过白领,也曾经历失业,再回到北京做销售员。几经起伏,最后她成为了媒体从业者,如今依然在微信公众号“台北女孩看大陆”上继续用自己诙谐幽默的笔调书写海峡两岸不同的生活方式。

  通过文字,郭雪筠给两岸一个全新的观察窗口,去认知和理解现代两岸青年的精神世界。

  2018年,郭雪筠首次到厦门参加海峡论坛。她在子论坛“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上以《现在的台湾青年,已不是昔日的》为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她又将出现在第二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的现场,以台湾“北漂”的视觉来讲述自身和身边的台青朋友在大陆的所见、所闻、所感。

  郭雪筠说:“在豆瓣写日志的时候,我还是以一个外来者的角度看大陆,但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是外来者了。”

  十年过去,郭雪筠在大陆的生活让她更新了哪些想法?她又认为如今大陆对新台青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在哪里?6月16日,福建厦门2023年第21届海峡青年论坛,邀您来聆听。

  来源:海峡新干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