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钟捷名:“登陆”青云万里 情定江南水乡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6-19 08:07:42

  中新社无锡6月18日电 题:台青钟捷名:“登陆”青云万里 情定江南水乡

  中新社记者 孙权

  “在无锡这座‘有点甜’的江南名城,既有我打拼数年的事业,也有一份甜蜜的爱情。”谈起自己近二十载的“登陆”故事,台湾青年钟捷名直言在大陆发展是青云万里,自己也在多年打拼中找到了“心的归属”。

  出生于1979年的钟捷名来自台湾花莲,是无锡千里眼五金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的“登陆”故事,要从2004年的“学徒生涯”说起。“我有一个同学的父亲之前在大陆从事制造业,2004年,我抱着‘做徒弟’的心态,怀揣全部家当7万元人民币,跟随同学的父亲前往深圳历练。”

  钟捷名告诉记者,刚来大陆的时候,自己看到的与此前在电视里看到的不一样。“感觉这边充满了机会,我更坚定了要留在这里发展的信心。”

  手动抛光、机器加工、外观设计、市场宣传……十多年的耳濡目染,钟捷名渐渐摸透了精密金属零部件加工业这个制造业“小众”分支,从生产端到市场化的全过程。2016年,在前辈的推荐下,他来到无锡,接手千里眼公司的经营。

  “这些年大陆的相关产业发展得非常好,我们也乘着东风,共享了经济发展的红利。近些年,大陆的供给侧改革不断发力、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带动不少台企走上科技转型之路,我们也在其中。这是挑战,更是机遇。”钟捷名说。

钟捷名展示篮球队成立以来获得的荣誉。 中新社记者 孙权 摄

  由于之前在台湾当过体育老师,加之发现在无锡有很多热爱篮球的台湾青年。来到无锡后,钟捷名组建了一支篮球队,球队成员以台湾青年为主,固定每周日和无锡本地的球队打一场友谊赛。

  “球队成立之初只有五个人,到现在已经有百十来号人。”钟捷名说,成立篮球队的初衷,是想创建一个可以让两岸年轻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在无锡有归属感。同时,也可以让更多台湾青年认识更多的大陆朋友,“因为体育运动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事业取得成功、兴趣得到认可的同时,钟捷名也在无锡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一次比赛时,我看到场外有一个女孩特别迷人。比赛结束后,我便找机会与她交流。一来二去,我们找到了更多共同的话题,也顺利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钟捷名笑称,除了自己与妻子的这段姻缘外,篮球队参与友谊赛,还促成了好几对两岸婚姻。

  钟捷名选择定居无锡,还有一个小插曲。“我到无锡后,隔年冬天就遇上一场大雪,这也是我人生中见到的第一场大雪,是我在台湾从未见过的场景,让我不禁感慨大陆幅员辽阔,山川地貌气候差异极大。同时,我也打定主意,要在这里‘扎根’。”钟捷名说,在无锡,自己终于拥有了一个会下雪的“第二故乡”。

  “这么多年在大陆工作、生活,我最大的感受是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优惠措施越来越多、相关配套越来越完善。我经常和很多想要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朋友讲,你们要珍惜大陆现在这么‘疼惜’你们。”钟捷名说,作为一名“老台青”,他希望能通过自身经历,不断传播“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带动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