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金门同胞:厦金融合发展,我是见证者和实践者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7-06 08:03:10

  “‘小三通’确实方便,往来厦金两地大概只要三四十分钟,跟在厦门市内坐公交车、坐地铁的感觉一样。”有幸成为厦金“小三通”航线第2000万名旅客的金门同胞蔡弼凯说,他已数不清自己坐了多少次厦金“小三通”船班。“从来厦门求学开始,我就频繁往返厦金两地,虽然户籍上我是金门人,但也可以算是半个厦门人;厦金融合发展,我是见证者,也是实践者。”

  “2001年厦金航线开通后,我就一直关注‘小三通’的消息。2002年,我来到厦门大学求学,陆续攻读了硕士博士,之后就留在厦门发展。”蔡弼凯介绍,他如今与朋友在厦门经营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回望来时路,我已经来厦门学习工作生活了20多年了”。

  在他看来,厦金“小三通”航线不仅是两岸交流的“黄金通道”,更带动了金门经济民生的发展,也为台胞走向大陆更广阔天空天地提供了一条便捷之路。

  “因为成本低,台胞经由‘小三通’来厦门经商、工作、求学、旅游、探亲、买房、定居,并经由厦门再往大陆其他城市发展。”蔡弼凯认为,厦金航线不仅是往返海峡两岸最便捷通道,还是一条“生命救助绿色通道”,在紧急情况下承担着特殊的作用。

  他讲述,去年9月,他父母从台北直飞来厦探亲。其间,父亲突发身体不适,起初在厦门治疗。但随着春节临近,家人希望父亲能回到金门治疗,一是为了家人团圆,二是为了方便亲人照料。经过与厦门市红十字会联系,在两岸各方努力下,今年1月12日,74岁的老父亲通过“厦金航线生命救护绿色通道”返回金门。据悉,这是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时隔三年复航后首次开启“生命救护绿色通道”。

  据了解,自2001年1月2日厦金航线开通以来,两岸红十字组织通过“厦金航线生命救护绿色通道”,已为两岸同胞提供了300多起人道援助。

  因为“小三通”航线,“厦金生活圈”快速形成。随着疫情结束,厦金航线自今年1月7日复航以来,逐渐增加船班,客运量稳步增长。“这几次来厦门,发现船都坐满了,很明显可以感受到疫后两岸交流的复苏。”蔡弼凯表示,期盼今后厦门航线的船班能再增加,也希望台湾方面下一步能开放陆客赴台游,让两岸交流更加通畅。

  (记者 吴生林 吕涵 文/钟洪 柳瑞鸿 实习生赵阳阳/图)

  来源:海峡导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