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浅浅的海峡与矮矮的坟墓:台湾里长“摆渡”去台老兵魂归故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7-10 07:54:36

  中新社盐城7月9日电 题:浅浅的海峡与矮矮的坟墓:台湾里长“摆渡”去台老兵魂归故里

  中新社记者 谷华 葛勇 朱晓颖

  9日晨,在江苏盐城市射阳县兴桥镇青华村青华公墓,刘德文把江苏籍去台老兵唐步良的墓碑擦了又擦,给碑前的小石狮系上红丝带。他轻语道:“唐叔叔,我答应你的家人要带你回家,今天终于实现了。”

  7月9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刘德文给去台老兵唐步良的墓碑前小石狮系上红丝带。 中新社记者 谷华 摄

  唐步良出生于1931年,18岁离家当兵,后与家人断了联系。唐步良的家人委托刘德文在岛内寻找。最终,他花了七八个月时间,找到了唐步良的骨灰盒。刘德文本想尽快令唐步良魂归故里,不料遇上新冠疫情,只得将唐步良的骨灰先供奉在自家。这次,刘德文顺利将唐步良的骨灰带回家乡。离乡多年的游子,如今终于安眠在父母身旁。

  落叶归根是许多游子的夙愿。20多年来,刘德文义务寻找、护送200多位去台老兵骨灰回到大陆安葬、魂归故里。他因此被称为去台老兵的“灵魂摆渡人”。

  刘德文是台湾高雄市祥和里的里长。每逢春节、清明节,他都会走访一些老兵。刘德文记得,“老兵们总是闲聊起海峡对岸的家乡,那时大家都很健谈。但在谈到无法向父母亲尽孝的瞬间,他们的表情又似突然坠入冰窟、异常落寞。”

  “我死后,你把我背回家乡,葬在我父母亲的坟前,让我跟父母亲团圆。”刘德文永远记得这一幕:2003年,一位老兵提着两瓶高粱酒推门进来。寒暄过后,老兵说出了这沉甸甸的嘱托。刘德文答应下来。

  7月9日晨,刘德文手捧去台老兵唐步良的骨灰,准备将其安葬在江苏盐城市射阳县兴桥镇青华村青华公墓。这里是唐步良父母的长眠之地。 中新社记者 谷华 摄

  老兵亡故后,为兑现承诺,刘德文启程前往老兵的故乡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第一次背着老兵的骨灰坛到大陆,刘德文不知道要准备什么手续,不知道石门县在哪里,路线也不熟。他从台湾到香港再到长沙,从长沙坐绿皮火车到了常德市,转大巴后再徒步到了石门县。几经辗转,最终了却老兵归乡的心愿。

  当时家里孩子还小,刘德文持续送老兵骨灰回家的行为遭到妻子反对。为说服妻子,2005年,他带上妻子,背上一位去台老兵的骨灰坛,前往老兵的家乡山东莱阳。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老兵弟弟闻讯赶来迎接,双方相距几十米时,老人突然对着夫妻俩跪下。

  “第一跪是谢谢里长送哥哥回家,第二跪是迎接哥哥,第三跪是感恩里长圆了家族几代人的心愿。恩人,谢谢你,把我哥哥送回家。”说完,老人抱住刘德文,两人放声痛哭,刘德文的妻子也流下了眼泪。

  2019年,得知刘德文的事迹后,去台老兵唐毅奇的大陆亲友拜托刘德文在岛内寻找失散的亲人。为此,刘德文跑遍了台湾的公墓和坟地,途中多次因高温中暑,还摔断了两根肋骨。几经周折,刘德文终于找到唐毅奇的骨灰和戎装照。疫情暴发后,他同样把唐毅奇的骨灰供奉在自己家中,每逢清明、中秋、春节都要上香祭拜。今年4月,唐毅奇魂归故里。

  刘德文说:“这些年来,我走遍了大陆二十多个省市送老兵的骨灰回家。当我把他们带回家和家人团聚时,我能感受到这份跨越海峡的骨肉亲情是那么难以割舍。”

  在帮助去台老兵归根的途中,刘德文也找到了自己的根。他向中新社记者回忆,一次,他送老兵的骨灰到江苏徐州。老兵家属发了一则讣告,讣告的亲友中有刘德文的名字。邻村的村民看到后前去相认,并和家谱核对,发现亲友、先辈的名字都对得上。“那次我还带了一本当地的家谱回台湾,我父亲开心极了。”

  因为走遍了台湾的公墓、坟地,刘德文的手机中存储着数千张去台老兵墓地的照片。在盐城射阳的行程中,刘德文仍不断接到求助信息。他不时拿出手机来匹配、寻找。“游子渴望认祖归宗。帮助老兵‘回家’,我不会放弃,会一直坚持下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