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新奇:三代人初心“接力” 深耕豫台文教交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7-10 13:17:44

  6月29日,中国新闻报刊发“同心中原•故事会”稿件《王新奇:三代人初心“接力” 深耕豫台文教交流》,转载如下:

  多年来,受外公和母亲的影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执行董事王新奇一直将两岸教育文化交流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他认为,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形式,要更加多样化、多元化,在志愿服务和文化交流之外,可组织比赛、参观、研学等活动,鼓励两岸及港澳地区青年共同参与。

图为王新奇介绍外公曾经用过的办公桌和老式自行车。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王新奇介绍外公曾经用过的办公桌和老式自行车。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本报讯 (作者 阚力 图文报道)自2008年从香港回到郑州从事教育工作,十多年来,王新奇积极推动豫台、豫港教育文化交流,目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走出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简称郑州升达)。

  王新奇是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执行董事,还是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常委、郑州市侨联副主席。他的外公是已逝的豫籍台湾教育家王广亚,也是郑州升达的创办人;母亲王淑芳现任郑州升达董事长,也曾参与学校的创办。

  夏日,步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王新奇向记者讲述了他一家三代矢志不渝办教育、促交流的故事。

  20世纪80年代初,王新奇随母亲移居香港,此后便与外公一道在两岸及港澳地区从事教育文化交流,2008年回到郑州工作。

  投身学校教育后,王新奇一干就是十几载,春夏秋冬,迎来一批学子,又送走一批学子。不变的是印刻在校史馆、校园文化墙上的名言警句,这些均出自外公王广亚之手,传承至今。

  每次走进校史馆,王新奇都会在一张老式办公桌前驻足良久。他指着书桌介绍说,从初期在台湾办教育到在两岸创办十余所学校,外公一直都在不足五平方米的办公室工作,“60多年前,外公淘的这张二手书桌,白天作为办公桌,晚上就成了床铺”。

  书桌背后,是十余所学校的校旗。王新奇说,外公投入数亿资金办学,毫不吝啬,培养海峡两岸学子逾40万人,却不舍得丢弃一张旧书桌。

  多年来,受外公和母亲的影响,王新奇一直将两岸教育文化交流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其中,他和母亲主张学校积极参与“孔子行脚”活动,便是接续外公增强两岸文教交流的新模式之一。

  自2008年开始,台湾师范大学联合两岸及港澳地区的青年学生,效法孔子教育精神,在一些偏远地区开展“孔子行脚”支教活动。2016年起,王新奇带领学生多次参与到该活动中去。在他看来,通过与两岸及港澳地区知名高校之间的交流互动,学生们可以接触和了解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丰富自身教学实践经验,“这是两岸教育成果交流中一个不错的抓手”。

  参与“孔子行脚”活动的同时,郑州升达还积极承办“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行”相关活动,组织学校教师参加“海峡两岸会计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豫台教育交流之路。

  王新奇认为,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形式,要更加多样化、多元化,在志愿服务和文化交流之外,可组织比赛、参观、研学等活动,鼓励两岸及港澳地区青年共同参与。

  近年来,注重开放办学的郑州升达派出近400名学生、60余名教师分赴台湾地区及国外高校研修交流。王新奇说,要传承好外公和母亲开放办学的理念,在守正中创新。

  秉持这样的理念,王新奇与美、英、俄等国逾四十所高校及台湾地区六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拓展联合培养、交换生、短期访学等各类项目,丰富学生海外访学经历,以培养更为时代所需之人才。

  与此同时,王新奇也主张,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传统文化等活动,铸牢两岸及港澳地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他介绍,郑州升达每天早晨保持着雷打不动的升旗仪式,“这是最直接的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来源:中国新闻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