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公务员赴内地研修考察 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7-12 09:17:43

香港公务员赴内地研修考察——

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和内地恢复全面通关后,特区政府开始有序恢复在内地举办国家事务研修课程。近日,首批来自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教育局、医务卫生局、建筑署等部门的23名学员,顺利完成为期7天的研修课程,并回港分享了心得体会。他们先后赴位于北京的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治国理政的方针政策、到上海实地考察了解城市发展,几天下来收获满满。

开扩视野提高站位

“国家事务研修课程并不是僵硬的、教条式的灌输背诵,而是通过培养大局观,去思考国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制定应对策略。”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谭美儿10年前曾参加过相关课程,发现这次课程内容更深入,更侧重引导学员从国家事务角度思考问题。她在分享心得时感慨,“深刻认识到自己是参与国家事务的一分子,在思考工作时不能只考虑香港本身,而是要从国家层面看待,工作时就会采取不一样的处理方法。”

“身为特区政府的公务员,加强对国家发展的了解是理所当然的,这样才能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姚继卓认为,香港公务员的特色是注重快速高效解决问题,灵活多变地处理不同情况,但往往在政策制定的理念方面相对较弱。“我们通过这次学习感觉到,国家在治理方面的理论基础非常强,这方面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提高。”

在国家行政学院,特区政府公务员们的研修课程主要围绕国家宪法与香港基本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内容。谭美儿表示,在国家安全的课程中,讲求总体性的国家安全,包括发展和安全的平衡,令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很受教益和启发。

相互学习共促发展

“每次回到内地都有新的感受,国家的发展非常迅速。”回想这次京沪之行,分管香港环境卫生事务的姚继卓分享道,“天空是蔚蓝的,街道非常洁净,绿化也做得很好,十分舒服。这反映了国家治理水平和人民素质不断上升。”他说,希望日后有机会更深入向上海、北京的环境卫生部门“取经”,同时分享香港在市容建设方面好的经验,相互学习、共促发展。

在上海考察期间,学员们参访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古北市民中心及多个文创和生物科技项目,从社区建设、历史文化、高新产业发展等角度了解这座城市。

在位于浦东的中国商飞总装制造车间,学员们亲眼见到国家自主研发的C919大型客机,不禁被大国重器所代表的国家科技发展成就所震撼,也感动于科研人员的付出。“设计师和工人们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没有大家共同为国家发展作贡献,国家不会有如此飞速的进步。”谭美儿说。

香港廉政公署执行处处长蔡树强对制造车间里四条红底黄字的横幅印象深刻:“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当时我不禁问自己,我要如何更加去奋斗攻关,为香港作出自己的奉献?”他在心得中写道:“我们身处重要岗位、肩负重要管治责任,必须是坚定的爱国者,要系统学习领会‘一国两制’方针的精髓要义,精诚团结,共同为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持续深入了解国情

香港特区政府高层首长级公务员课程自2011年起举办,迄今已有近300名人员参与。6月15日,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与国家行政学院在港签署高层首长级公务员国家事务研修课程协议书,标志着特区政府与国家行政学院迈向新的合作阶段。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日前还率领特区政府20多名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赴北京和浙江,展开了为期6天的研修考察,为历年来参与人数之最。“未来会持续为特区政府各级公务员举办课程,让同事们深入了解国情,以配合特区政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杨何蓓茵说。

早自2002年起,香港特区政府便先后与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合作举办“公务员交流计划”,平均每年互派约100名公务员暂驻对方机构,为期4周。过去3年受疫情影响,公务员到内地培训交流的活动被迫暂停。“今年下半年,‘公务员交流计划’将重新启动。”杨何蓓茵透露,接下来将首先开展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交流计划,交流期由4周延长至3个月,同时内地公务员也将前往香港交流。参与交流的公务员将被分派至具体的工作岗位,进行实质性的工作。

“公务员要有效地履行职务,必须了解国家,也就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和使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公务员队伍是香港特区治理体系中的重要部分,肩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支持特区政府施政的责任。他期望通过这些研修、考察、交流,促使公务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好服务香港。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