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大学生在广州实习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群台湾青年告诉你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7-13 15:12:21

  文、图/全媒体记者 谭铮 实习生 黄雨洁 通讯员 穗台宣

  台湾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实习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7月12日,广州市“筑梦珠江展翅飞翔——2023年台湾大学生广州实习体验活动”在南沙创享湾正式启动。来自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实习台生代表、实习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当天启动仪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活动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广州市穗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广州市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承办。“筑梦珠江 展翅飞翔——台湾大学生广州实习体验活动”是穗台青年交流的重要品牌,2018年以来,该活动共举办6届,累计吸引100多所台湾高校、近2000名台湾大学生,在广州近150家企事业单位或科研院所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习体验。

  700多个优质岗位供选择

  海内外20余所知名高校台湾大学生报名

  据广州市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辜家琪介绍,今年的实习活动发布后,吸引了台湾清华大学、台湾阳明交通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海内外20余所知名高校的台湾大学生踊跃报名,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同学是首次到大陆。“实习学生的专业也覆盖了金融、新闻与传播、工商管理等专业。”她还告诉记者,对比以往台湾青年在大陆选择的实习岗位,当前新媒体、互联网等岗位愈发受欢迎。

  为办好此次实习活动,广州市统筹全市优势资源,重点面向省属市属国企、大陆知名民企、港澳台企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征集优质岗位近700个,覆盖金融、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高精尖行业。

  首次来大陆参加实习的林同学,是一名在台湾清华大学就读计量财务金融与数据科学专业的本科生。他表示,此次是他第一次以实习生的身份来到大陆,成功申请到一家咨询公司的实习岗位,让他得到不一样的挑战。“来大陆实习之前,我做过空乘、补习老师等不同工作,本来以为这些经历已经足以让我走出舒适圈了。但是来实习了一周以后,我发现了更宽阔的视野和更大的平台,除了更多的专业知识需要学习外,还有职场等非常多的内容值得体验。”

  在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习的台湾青年傅继娴则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参加这一实习活动了,选择的依然是传媒行业。她表示,新闻与传播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不仅需要课堂的理论知识,更需要在实践中学习。“实习期间不仅有实习机构的老师带领我们熟悉自己的岗位,同时活动主办方还会在周末带领我们进行采风活动,了解广州的风土人情和岭南文化,还可以认识一群朋友,我觉得是非常不错的体验。”傅继娴说。

  据了解,实习期间,市、区台办及相关机构将充分发挥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岭南文化中心地、改革开放前沿地的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符合青年人特点的交流研学活动,包括组织“岭南文化之旅”、参观近现代革命历史展馆、赴广州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参访、举办vlog短视频比赛等。通过长达2个月的“沉浸式”实习体验,不断丰富实习内容及形式,帮助台湾大学生提升实习体验、增加实习收获,推动他们全面深入了解广州、融入广州。同时,主办方还提供免费住宿、实习津贴、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服务,为台湾大学生在穗实习提供全方位保障。

  广州已成为台湾青年在大陆成就事业的首选地

  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付永灿表示,希望台湾青年朋友们把握好实习机会、用好实习平台,在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提升能力、结交朋友的同时,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同时,可以向岛内青年分享在广州的所见所闻和实习期间的所感所悟,真实、客观地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广州故事、南沙故事,带动更多岛内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为深化穗台融合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广州深入实施“五乐计划”,成立广州市、各区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打造“1+2+3+11+N”面向台湾青年的“一站式”服务体系。目前,广州拥有3家由国台办授牌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累计入驻台青创业项目近180个,举办穗台青年交流活动超过640场,吸引近1.2万人次台青参加。近年来,累计为参加“青创杯”台湾赛区比赛并成功落户广州的20多个优质项目提供超400万元创新创业补助和创新人才资助,为73名台湾青年提供“乐居广州”租金补贴,为248位台湾青年发放了人才绿卡,100名台湾青年入驻人才公寓等。广州已成为台湾青年在大陆成就事业、实现梦想的热土和首选地。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谭铮 黄雨洁 穗台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