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博士福建海岛上忙营造:乡建乡创需要共生和扎根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7-14 16:51:18

  【解说】近日,在福建嵛山岛举办的山海有歌声·海岛音乐会上,台湾青年周宏宇压轴出场,带着同学们在台上演唱了一首原创曲目《山海》。作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的站长,周宏宇将自己扎根海岛乡村工作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写入这首歌里。

  【同期】台湾青年 周宏宇

  那在这边跟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一个过程中,拉近彼此关系之后,我们会有一些比较有趣有意思的这个点,包含说村民的一些生活习性,所以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就把这首歌给完成出来。

  【解说】2014年,周宏宇来到大陆求学,目前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在读博士生。2018年,他跟随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实践队踏上了嵛山岛,驻扎东角村,开始了一场有声有色的乡建乡创工作。

  【同期】台湾青年 周宏宇

  它开发的这个状态比较少,但它同时也面临着就是说它没有这个发展的活力跟动力,那我们进来了之后,我们也在思考说我们到底能为这边做些什么事,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逐步的参与进来,融入到当地,然后开始慢慢一个一个的工作慢慢去突破,我们把一个废弃的粮仓改成我们现在这样的一个空间。这都是我们在过往这5年来的时间内,我们慢慢逐步做的这一件事。

  【解说】周宏宇和站里的同学们都是建筑专业出身,在保护好乡土文化的同时,他们着眼于改造老建筑。在这个过程中,周宏宇带着台湾社区营造的理念,哪些需要修缮、哪些可继续使用、哪些特色要保留,他不停与村民沟通、倾听他们的意见。记者看到,东角村乡村振兴大礼堂就是周宏宇和小伙伴们的得意之作。

  【同期】台湾青年 周宏宇

  其实我们在当地推行的一个主线模式是来自于这个共生计划,那这个共生计划我们走的是这种就是把台湾的这个社区营造的理念转化拿到这边来做,看能不能应用,我们希望让更多村民融入进来,然后激发在地的这个内在的动力,就是村民的内生动力。我们希望从这个方面把自下而上的这个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能主动参与到这个工作这个事业当中。一方面是海洋环保,一方面是各村的特色,然后再还有一个就是说从清华这边,我们也希望我们有一个零碳海岛的这个课题研究方向,也希望把这个岛屿能往这个方面去推动。

  【解说】这些年来,周宏宇到过大陆很多城市,也结实了不少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台湾乡建乡创团队。在他看来,乡村振兴的工作需要有耐心,要沉得住气、扎根乡村,这样才能收获到丰硕的实践成果。

  【同期】台湾青年 周宏宇

  乡建乡创这件事情,其实说实话5年才初步有一点成果,只能说5年是一个起步,它是一个比较长期的,需要长期扎根在地,要去跟踪推进,所以需要扎扎实实的人落在当地去做这么一件事,才能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这种乡建乡创,而不是可复制性的。因为说实话乡建乡创很难复制,它是一个事情一个事情的独立的去讨论,它没办法做可复制性。

  【现场同期】

  【同期】台湾青年 周宏宇

  这个市场还是比较大的。就是说目前很多这种工作机会,项目机会,案子机会都是下沉到乡村去,这个大家都可以互相去讨论交流彼此做的一些经验跟心得这样子。所以我愿意扎根在乡村去推动这么一件事情。

  【来源:中新网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