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两岸青创基地运作良好助力台青筑梦圆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7-16 09:22:27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针对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称,大陆78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目前仅剩39个正常运作,近3年仅举办4次活动,无法对台青提供实质帮助,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4日答记者问表示,《自由时报》有关报道严重失实,纯属造谣。该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常年抹黑攻击大陆,欺骗误导岛内民众,是民进党当局制造“信息茧房”的帮凶、“台独”势力挑动两岸对立的工具,早已丧失新闻媒体应有的公信力。

  陈斌华说,为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2015年以来,国务院台办积极搭建平台,累计授牌设立79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涵盖园区、学校、创业孵化器、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各类平台。我们制定青创基地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工作细则,规范基地和示范点的设立、运行和管理,经严格考核,现保留77家。这些基地和示范点多年来通过举办各类交流活动,为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辅导培训等,助力台青在大陆实现发展梦想。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基地和示范点累计服务和入驻台青投资企业和创业团队4900多个,吸纳实习就业创业台青近25000人(次),累计超20万人(次)参与基地和示范点开展的交流活动。

  新冠疫情期间,基地和示范点在有关地方和部门大力支持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以2022年为例,江苏的基地和示范点连续举办台湾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第六届“宁台大学生青春修炼营”、2022海峡两岸青年(线上)就业博览会等活动;广州的基地和示范点积极组织“筑梦珠江 展翅飞翔——2022年台湾大学生广州实习体验活动”,开展近20场青创活动,400余人次参加;武汉的基地和示范点举办2022“创业武汉·台青说吧”政策宣讲会等鄂台青年交流活动近20场次,鄂台青年交流越走越热络;成都的基地承办2022两岸(川渝)青年就业创业发展交流会等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帮助更多台青了解大陆相关政策法规,更好地在大陆就业创业。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基地和示范点积极开展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例如,上海的基地举办2023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台企税务沙龙等活动;天津的基地举办创业培训和座谈分享活动;长沙的基地举办2023湘台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海峡两岸一家亲端午活动;广州的基地举办“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2023年台湾大学生广州实习体验活动、港澳台同胞子女入学政策宣讲会等系列活动;东莞的基地举办2023东莞台港澳青年创业领袖营等青创活动,推动两岸青年人才交流,支持台青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

  陈斌华表示,基地和示范点能不能为台青提供实质帮助,参与过的台青最有发言权;大陆是不是有更大发展空间,台胞台企的发展成就最有说服力。民进党当局、绿营媒体编造的谣言越多、越离谱,就越暴露出他们阻挡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险恶用心。我们将会同各地区各有关方面,继续支持基地和示范点建设,为台青来大陆发展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好服务,也欢迎更多的台青朋友前来参访交流,了解大陆发展的真实情况。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