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王正:认识大陆的最佳渠道是来走走看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7-21 13:00:26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台青王正:认识大陆的最佳渠道是来走走看看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从小学阶段初次来北京旅游,到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5年硕博连读,及至后来投身两岸交流工作,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往来两岸已无法以次数计,“多的时候一年几十次都有”。

资料图为王正参加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在敦煌鸣沙山留影。 受访者供图

  谈起对台湾青年而言认识和了解大陆的方式,王正认为,“最佳渠道是到大陆实际走走看看,认识朋友,可以的话多待一段时间。”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王正回忆起在北大求学的经历,特别是通过不断关注国际体系的专业素养训练,国际视野因此变宽广,“我觉得眼界一下子打开”。

  博士毕业之后,王正曾在台湾世新大学任教,之后赴广州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任副研究员。目前,王正任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以及台湾劳动党副秘书长。

  作为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原主席王津平之子,王正从小受家庭教育熏陶,非常认同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认为要不断推动两岸青年、同龄人多交流、多接触,共同弘扬两岸同胞都引以为傲的中华文化。

  无数次往来两岸的经历,也令王正收获两个深刻体会:一是认识了很多朋友,在两岸积累了“人脉”,也感受到两岸同胞交流交往中彼此传递的温暖。

资料图为王正参加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在黄河壶口瀑布留影。 受访者供图

  王正还记得,读本科时期一次来大陆参加交流活动,不巧生病。彼时接待王正的北京志愿者家庭全家一起送王正去医院急诊就医。“全家人为了我忙上忙下的,让我特别感动,留下了非常温暖的印象。”

  二是走进大陆多个省市,亲身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在大陆,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习惯去小街小巷转转,了解当地的民生、民情。”王正说,往来两岸近二十年,对他认知上最大的冲击是大陆整体经济发展非常迅猛。不仅一线城市,二线三线城市的变化都非常大。特别是2021年,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大陆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此前,我们曾走进贵州农村,与一些脱贫户交流,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中扶贫干部‘授人以渔’的不易,令人非常感动、非常赞叹。”

  王正介绍,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从交流、实习、研习、就业、创业、培训等多方面举办大量两岸交流活动,一直努力推动台湾青年到大陆走访,交大陆朋友,了解大陆的发展。

  “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台湾青年能够正确客观地认识大陆、认识两岸关系,同时建立对自己的正确认知。”王正说。

  结合自己在大陆求学、生活和工作的经历,对于有大陆求学意愿的台青,王正建议,首先大家要确定好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其次,根据专业去挑选学校;再次,如果很明确要留在大陆发展,也要选好城市。“毕竟一线城市竞争压力比较大,生活成本会比较高。对于想要长远在大陆发展的台青,一些二线城市也值得考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