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小姐姐“出关”记:去西域卖珍珠奶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7-24 08:45:32

  中新社甘肃嘉峪关7月22日电 题:台湾小姐姐“出关”记:去西域卖珍珠奶茶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

  “来者何人?家住何方?前往西域有何贵干?”甘肃嘉峪关城门出口,“关长”李森对前来“办理出关文书”的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记者严珮瑜问话。

  这是李森的工作——为前来嘉峪关城楼的游客颁发“关照”,让他们体验古代边塞文化。近日,他接受“丝路风采 如意甘肃”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并进行互动。

  7月21日,“丝路风采 如意甘肃”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一行到访甘肃嘉峪关。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 摄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誉,城关两侧城墙横穿沙漠戈壁,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因颇具艺术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并保存完好,吸引着八方来客。

  “关长”是明朝时期嘉峪关最高军事长官。历史上,嘉峪关作为明长城最西端关口,来往行人通关时,守关官员会检验过关者身份,并为其颁发通行凭证,这就是“关照”。

  光头络腮胡、身披甲胄、手握狼毫是李森为衬托古代将军形象而专门打造的“关长”扮相。到此“通关”的游客,首先要说清自己从哪里来、去关外做什么,核验通过后,“关长”会用毛笔在“关照”上写下游客来源地的古称,之后才能“放行”。

7月21日,嘉峪关“关长”李森为游客签发“关照”。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 摄

  “我从台北来,要去关外卖台湾珍珠奶茶!”排队许久,严珮瑜才轮到办理相关“手续”。她说,珍珠奶茶是台湾的特色饮品,因此想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与关长互动。

  “来者严珮瑜,艋镕人士,西出关塞开展贸易,准予出关!”艋镕是台北的古称,李森先是一脸严肃,又笑着将“关照”递给了严珮瑜。

  这是李森多年来与游客互动的风格,“如果总是一本正经,游客体验感不强,也没特色。我的目的是在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也让自己快乐。如果还能再让他们学到些历史知识,那就更好了。”

  他介绍,在嘉峪关工作二十余年,这样的“关照”,已累计签发上百万份。

  “台湾古称夷洲,台南称承天府……”谈起台湾各地古名,李森信手拈来。他表示,这些知识来自日常积累,除了从书本中汲取养分,平常与各地游客接触也可以不断拓宽自己的见识。其中不乏来自台湾的游客,也逐渐让他对岛内各地旧名了然于心。

7月21日的嘉峪关关门外。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 摄

  站在这座拥有六百余年历史的边关要塞下,李森对中新社记者谈起了嘉峪关景区近些年来的变化,“以前景区里经营管理比较混乱,大多是小商小贩,环境卫生差,不仅对景区造成破坏,游客体验也不好。”他说,虽然嘉峪关是历史古迹,但近些年才真正有文物景区的感觉。如今游客越来越多,自己的通关文书销售额也在逐年上涨。

  “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到这里,了解传统文化,也希望大家携手努力,共同扮演好文化传承与守护者的角色。”他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