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板门店·烈士陵园·友谊塔——新华社三代驻朝记者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7-28 08:43:35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7月27日,这一天在朝鲜称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日”,也称“战胜节”。据朝中社26日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参谒位于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向烈士陵园的毛岸英之墓献花致敬。

  这张朝中社7月26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参谒位于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新华社/朝中社

  金正恩说,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争取的伟大胜利跨越世纪永葆巨大生命力,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将永远活在朝鲜人民心中,朝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历史和传统将世世代代薪火相传。

  新华社记者从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就跟随志愿军战士入朝报道,一代代新华人赓续红色血脉,见证和记录了中朝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

“美国人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失败”

  “当年抗美援朝,毛主席总结胜利之道说: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退休多年的新华社记者高浩荣回忆说。高浩荣于1990年至1994年任新华社平壤分社首席记者,曾多次前往板门店采访,用电报发回朝鲜一线观察。

  “板门店停战协定签字大厅里,展示了大量图片和文物,反映了战争的残酷和谈判的艰辛”,高浩荣说。他生于朝鲜战争爆发的1950年,多次前往朝鲜留学、工作。

  抗美援朝,被称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把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奠定了这场反侵略战争胜利的基础。

  1951年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正式开始。美国不甘心于使朝鲜战争最终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场没有打赢的战争,在谈判中经常提高“价码”,出尔反尔,企图在谈判桌上捞到战场上没有得到的东西。停战谈判变成了一场长期、复杂和曲折的斗争。这场较量,既有谈判桌上的针锋相对,也有战场上的刀光剑影。

  这是2019年3月5日在朝鲜板门店拍摄的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谈判会场内景。新华社记者程大雨摄

  直到1953年7月27日,双方正式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来自朝中代表团和“联合国军”代表团的两位首席代表分别在18本停战协定上签字。

  “据朝鲜军方人士介绍,《停战协定》签字仅用了10分钟时间。没有寒暄、没有握手、没有讲话,甚至没有看对方一眼。”高浩荣回忆说。

  随后,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联合国军”总司令马克·克拉克分别在平壤、开城、汶山签下名字。《停战协定》的签署,宣告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彭德怀说,这场战争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70年过去了,朝鲜战争仍未从法律上结束,是美国故意要将“停战”状态长期化。美国执意回避签署和平协定,这是导致朝鲜半岛局势随时剑拔弩张,陷入战争阴云的根源。“朝鲜人认为,美国不愿意签订和平协定,是不愿意承认当年的失败。”高浩荣说。

青山埋忠骨:拜谒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

  志愿军离开朝鲜时,桧仓一连三天都能听到依依惜别的哭声。志愿军总部所在的672高地战后被朝鲜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为“友谊峰”。2002年至2006年任新华社平壤分社首席记者的姬新龙找出自己20年前在《参考消息》上发表的特稿。他说,当年怀着激动心情写下的拜谒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这篇特稿,获评新华社优秀新闻。

  “每个墓旁都栽有一株中国东北黑松,据说朝鲜并没有这个树种,这是当年特地从中国移来的。在这些烈士中,有三名是新华社记者。我们站在毛岸英烈士的墓前,深深地三鞠躬。”姬新龙回忆说,“烈士陵园的山下是桧仓的一所中学,学生们告诉我,他们经常自愿组织去陵园打扫卫生。”

这张朝中社7月26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参谒位于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新华社/朝中社

  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位于平壤以东约100公里桧仓郡的一个150米高的山腰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曾在此驻扎。1957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当地群众共同建造了这座陵园,它的240级台阶象征着240万参战志愿军官兵。陵园占地约9万平方米,通过塑像、碑文、浮雕、绘画等艺术形式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形象,是朝鲜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志愿军烈士陵园,共有134名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2012年10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改建竣工。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回忆说,《停战协定》签署60周年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于2013年7月29日前往桧仓,瞻仰了包括毛岸英之墓在内的志愿军烈士墓,并指示“要重新好好修缮全国各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

  杜白羽于2012年至2014年任新华社平壤分社记者。10年前,她一路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团报道采访,当时为庆祝“战胜节”60周年,朝鲜举行盛大阅兵。“在金日成广场上,朝鲜民众举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中文标语,口号震天响。志愿军老战士和朝鲜人民军老战士欢聚一堂,手拉着手,共叙友谊。他们在中朝友谊塔内,寻找着烈士名册上英雄的名字。”杜白羽在《我的平壤故事》一书中这样写道。

传承中朝友谊 捍卫和平正义

  一个月前,位于平壤牡丹峰山麓的中朝友谊塔内部改造工程竣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率朝鲜党政军领导干部及平壤市民出席,中国驻朝鲜大使王亚军应邀率使馆全体馆员参加竣工仪式。

这是2019年6月18日在朝鲜平壤拍摄的中朝友谊塔。新华社记者刘艳霞摄

  中朝友谊塔建成于1959年,塔身由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年10月25日赴朝作战。在今年中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友谊塔内部改造顺利竣工,这将更好地弘扬志愿军先烈的丰功伟绩,更有力地传承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传统友谊。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杜白羽说,我们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是为了共同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是要以发展的思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历史、观察现实、思考未来。

  策划:倪四义

  监制:冯俊扬 尚军

  统筹:闫珺岩 蓝建中 耿学鹏

  记者:杜白羽

  视频:王沛 眭黎曦

  编辑:王申 张代蕾 王丰丰 程大雨 刁泽 陈玉芬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