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应停止勾连北约的错误政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3-08-16 09:55:16

  日本应停止勾连北约的错误政策(国际论坛)

  日本现在需要做的不是加强军事同盟,把日本打造成为一个军事国家,而是优先同中国等邻国加强和平友好关系。这才是符合日本利益的最重要的安保政策

  不久前,日本首相再次出席北约峰会。日本在强化日美双边军事同盟的同时,企图成为北约事实上的一员,追随美国在亚洲打造“亚太版北约”,这引发了外界担心。

  近年来,日本一些人似乎想让日本重走二战前的老路。日本政府以所谓“中国威胁”为借口,持续增加防卫费,推动放宽武器出口限制,谋求军事松绑。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以来,日本对军事同盟的依赖进一步加强。这些行为是对日本和平宪法的背叛,也是对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的背叛,只会引起中国和其他亚洲邻国对日本的警惕和不信任。日本现在需要做的不是加强军事同盟,把日本打造成为一个军事国家,而是优先同中国等邻国加强和平友好关系。这才是符合日本利益的最重要的安保政策。

   北约是世界上最大的军事集团,正日益成为美国维护全球霸权的工具。北约试图维护美国主导的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日本不应采取偏向美国的态度,而应灵活应对世界多极化,与所有国家建立平等的信任关系,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在美国主导下,北约东进亚太的意图显而易见。在这个过程中,日本被要求发挥更大作用,但日本的军事化动向只会给亚洲乃至世界带来更大危险。乌克兰危机因北约东扩而起,因北约拱火浇油而延宕,这一悲剧不应在亚太重演。正如北约在欧洲的目标是对付俄罗斯,北约在亚洲的目标是打压中国。北约将其黑手伸向亚太必将对地区安全稳定构成严重威胁。法国总统马克龙明确反对在日本设立北约联络处,强调北约的范围不应扩展到北大西洋以外地区。我认为,有关国家最终应通过废除北约这样的军事集团来减少战争危险,维护世界和平。

  日本应促进日中友好,并在推动中美关系缓和方面发挥作用。打造“亚太版北约”并非多数日本国民所愿。日本应明确反对打造“亚太版北约”,停止勾连北约的错误政策,为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人民日报)

  (作者纐纈厚为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