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心声:两岸青年携手,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8-17 09:00:40

  我是来自台湾花莲的赖赖。2017年我来到厦门,在集美区后溪镇城内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与小伙伴们一起打造了“黑猫两岸青年文化旅游基地”。在今年的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上,我和我的团队来到福州并荣幸地登上主席台,与来宾们分享我们的创业故事。其实,这已是几天前的事情了,但是现在写起稿子,我仍然很兴奋、很感动、也很骄傲,因为在青年节上,我看到了许多由两岸青年共学共鉴、携手完成的项目,以及这些青年朋友背后一个又一个令人心动的时刻。我坚信,两岸青年携手,我们在一起就会创造了不起的奇迹。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的活动很多,从 8月5日一直到 13日,在福建省福州举办,有青年节峰会、大学生领袖营、青年营地联欢活动、青年人才研学营、霹雳舞大赛等等,内容涵盖了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人才交流、气象环保、非遗传承、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等众多领域。想想当初刚到厦门的时候,我发现这里的语言、风俗与我的家乡花莲很相似,让我有一种不曾离开台湾的感觉,所以我很高兴地留下来,和伙伴们一起拼搏。

  几年过去了,我们建起了“黑猫两岸青年文化旅游基地”,我们还筹建集市、举办活动,教村子里的小朋友唱歌。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厦门集美区后溪镇城内村渐渐活力四射起来,我们也很有成就感。在海峡青年节上,我与更多的朋友分享我们的故事,说我们如何通过“接地气”的方式,让两岸同胞共同拥有的月老文化在集美区后溪镇城内村开花结果;说我们如何用我们的青春活力,帮助和推动大陆的乡村有了更好的发展……。当然,在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我也向大陆青年朋友学习了许多,我们在一起共学共鉴、共学共玩,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也增强了我们的专业技能。

  在青年节的活动上,我通过大屏幕看到了村子里的阿嬷在对我们说话,这让我既吃惊又高兴,站在台上竟然忍不住大哭起来。阿嬷看着我们为了乡村振兴付出的辛劳,也心疼我们常常要加班到很晚。六年了,阿嬷对待我们这些年轻人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跟阿嬷也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现在常常去她们家里喝茶聊天。阿嬷经常给我们做红龟果跟春卷,就怕我们吃不饱;我们有了阿嬷,感觉自己在城内村就像有了家。我们彼此已经成了一家人。

  在这次青年节峰会上,前不久结束台湾之行的大陆高校师生团代表也与大家分享了赴台交流中的细节和温暖的经历,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些大陆学生们说,他们与年纪相当的台湾学生沟通起来没有任何隔阂,交流起来也是有说不完的话,分手的时候成为了知交好友。我心里明白,正是因为我们的内心没有距离,我们两岸青年才会有“双向奔赴”的美好。

  我今天写的这些,表达的都是我们两岸青年在交流盛会上真实的内心写照。我期待着台湾学子们毕业之后,能像我们一样来大陆发展。我相信,我们携手同心,一定可以创出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正如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的主题曲《青春海峡》里唱的那样:“在华夏大地拼搏,为青春呐喊,让中国梦绽放海峡。”(作者:赖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