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亲历祖国三十年发展:我加入了现代化建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8-18 16:04:54

  从广西的建筑工地到内蒙运送鲜食的冷链物流,大江南北都有他的工作足迹;上学、工作、买房,大陆见证了他人生中太多的“关键时刻”——今年,台湾青年刘志一入职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任教。

  “回到校园,可以完成很多我一直想做的事。”

  “当父亲安顿好一切后,就把我和我妈接过来了,那是1997年,北京当时还没有四环。”在香港回归、举国欢庆的氛围中,刘志一第一次踏上了祖国大陆,“我是我们中学里唯一的台湾人。”刘志一说到,“那时候很少有台胞在大陆考试升学,哪能想到现在有这么多台湾学生到大陆读书。”

  多年的求学生涯,让刘志一对北京的发展变迁颇为感慨,连中学时代用铁皮暖壶的记忆都格外值得回味。“去澡堂洗澡,打热水用脸盆洗头,我在来北方之前都没经历过,但其实习惯就好,现在想起来都特有意思。”

  “基建的发展有目共睹,这些年地铁、机场建设得飞快,像我小时候常去的天意小商品批发市场,早就拆了,现在都是大购物中心。”除了这些肉眼可见的变化,刘志一对制度、体系的进步更是深有体会,“比如台港澳联考越来越规范,针对台胞的政策待遇也在逐年完善。”

  博士毕业后回到台湾服役期间的刘志一,在机缘巧合下见证了两岸体育交流的成果。“那时我认识了很多中国台北队的队员,他们经常来大陆比赛、训练,对大陆的发展有直观的认识,但是对大陆社会又充满了好奇,休息时我们会一起打球,聊在大陆的所见所闻。”

  “我把这个称为‘加入现代化建设’”

  毕业后,从商业地产到物流行业,刘志一在工作中辗转走过祖国大江南北,“那会我长期在湖南、湖北、广西、江西等地出差,有时和工人们同吃同住,我永远记得在广西地下车库的工地,粉尘混合水汽,加上高温蒸腾,真得闷得人受不了,可想象建筑工人是多不容易。”

  “我把这个称为‘加入现代化建设’。”刘志一笑道,“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加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无论什么行业,只要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就能够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变化,就会更热爱我们的国家与民族。”

  “在快递公司时,因为内蒙古出产的优质牛羊肉很受欢迎。公司发展冷链物流的建设……做冰雪项目时,我们做了市场调查,发现很多南方客人会坐飞机去东北滑雪,雪板、护具的运输需求量激增。”刘志一说道,“地产、快递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我切身感受到了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与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

  “今年回到学校教书后,时间一下变得自由了,可以尝试很多自己想做的课题。”时隔多年,刘志一带着从实践中得到的经验再次回到校园,“广告行业在大陆一路发展至今十分不易,这背后是整个大陆市场的发展。就像很多台胞第一次来大陆时都会被便捷的电子支付震惊……这些都是时代和社会进步的产物。”

  多了解大陆,才能终结台湾青年对未来的迷茫

  知其所来,方能识其所在,明其将往。

  刘志一很担忧当代台湾青年的教育问题,“近年来所谓的‘本土化’教育对台湾年轻人影响很大,现在台湾孩子学到的很多内容和我、我父辈这一代人学到的都不一样。”

  传媒专业出身的他,对近年来台湾教育的变化十分敏感,他认为,正是历史教育的缺失,对大陆发展资讯的屏蔽,以及试图用美日文化取代中华传统文化,导致台湾年轻人缺乏正确的历史观和身份认同。

  “希望台湾青年朋友多来大陆转一转,一定会被辽阔的地域,民族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所震撼,一定会对‘家国’概念有更深刻的思考,并产生来自血脉的认同与亲近……误解和矛盾都源自不了解和无知,两岸青年应该多多交流,相互增长见识。”(采写:常凯特)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