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暂停输入台湾芒果 台网友狂酸民进党:可以卖芒果干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8-22 16:48:44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1日稱,今年以來,從台灣輸大陸的芒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海關總署決定自8月21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大陸。圖為台北市一家水果店陳列不同品種本土芒果。(鄧博仁攝)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1日表示,今年以来,从台湾输入大陆的芒果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海关总署决定自8月21日起暂停台湾芒果输入大陆。图为台北市一家水果店陈列不同品种本土芒果。(邓博仁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国台办21日发布新闻稿指出,大陆海关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芒果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该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从源头上防范风险,海关总署决定自2023年8月2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芒果输入大陆。此事在岛内迅速发酵,大批网友更酸民进党“可以卖芒果干了”。

大陆暂停输入台湾芒果 台网友怒轰民进党

据台湾“中央社”先前报导,台当局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官网指出,截至今(2023)年6月6日,台湾芒果出口量累计899.1公吨,第一名为香港367.77公吨最多、其次为韩国365.92公吨居次、第三为日本104.18公吨,而大陆以45.8公吨排第四。

对于此次芒果遭到大陆暂停输入,台网友纷纷怒轰,“陈吉仲要成立百亿基金救芒果?”、“又要补助中间商了吗?”、“台军、学童开吃”、“可以卖芒果干了,赖清德暗爽”、“岛内一堆芒果干销量,不用怕”、“可以大内销芒果干了”。

此外也有网友发出问卦,询问“今年是不是可以班班吃芒果了?”、“阿兵哥喜欢吃芒果吗?”、“芒果销不出去,芒果干是不是要突然变多了?”狠狠嘲讽民进党跟新任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

陸禁芒果「陳吉仲4點強硬回擊」!網氣炸灌爆臉書。(中時資料照)

    大陆宣布暂停台湾芒果输入,台网友灌爆陈吉仲个人社交平台账号。(中时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民众党民意代表张其禄直言,农业事务主管部门也不是第一天知道大陆做法,至今都没有对策,显见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处置很差,类似状况恐会一再重演。

国民党认为,“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呼吁陈吉仲收起泪水,尽速与相关产业专家合作,订定管控规范,致力达到“有害生物零检出”的目标,协助台湾农民重启大陆市场,确保台湾经济发展及农民权益。

“没冲击是不可能的” 芒果农盼拓展更多销路

对于大陆突宣布暂停台湾芒果输入,台湾芒果主要产地屏东、台南与高雄等地农民认为今年产季已近尾声,且芒果以内销为主,禁止输陆影响有限。不过,台南市长黄伟哲认为对未来芒果产销不可能没冲击,希望明年产季来临前能解决相关贸易问题。

台南市农业局指出,据台当局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资料,芒果属内需性水果,今年全台输陆芒果约1000公吨,输往韩、日约600、700公吨,若明年产期前不松绑,芒果销售势必更辛苦。

高雄六龟刘姓农民表示,大陆过去曾是台湾芒果主要外销市场之一,几年前大陆暂停输入后就只能靠岛内市场,但岛内市场有限,今年芒果产量大好却卖不出去或价格不好,禁止输陆虽对农民影响有限,但还是希望两岸和平,多拓展芒果销路。

大陸決定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小農認為影響不大,但擔心內銷量增,影響國內市場行情。圖非當事人。圖/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联合报

  大陆决定暂停台湾芒果输入,台湾农民担心内销量增,影响岛内市场行情。图非当事人。图/台南市政府农业局提供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另一方面,台东凤梨释迦争取恢复外销大陆市场,今年6月20日获大陆同意符合管理规范注册的果园、包装厂可输陆,除3家试验包装厂取得资格,另有43家包装厂参加“凤梨释迦质量认证辅导课程”,预计9月底公布合格名单,首批采收鲜果将于12月后销往大陆。

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与台东县长饶庆铃今年6月17日率团赴大陆参加海峡论坛,向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当面表达希望恢复台湾番荔枝(释迦)输入大陆的强烈愿望,6月20日凤梨释迦获准重新输陆,这段沟通与努力长达638天。

两岸经贸合作大变局 ECFA存续恐不乐观

近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两岸经贸合作出现大变局,大陆多次叫停台湾产品进口,台湾对大陆的投资减少。三天前,朱凤莲刚就ECFA有关问题表态,支持相关部门将采取的措施。商务部4月启动对台湾地区贸易壁垒调查,8月17日公布初步结果,认定台湾地区涉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相关规则,将中止或部分中止ECFA项下给台湾的关税优惠。

大陸國台辦昨天宣布,自昨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陸,引起兩岸關注。圖為農民將盛產成熟的愛文芒果採摘下來,送到產銷班分級、包裝。本報資料照片 联合报

  国台办宣布,自21日起暂停台湾芒果输陆,引起两岸关注。图为台湾农民将盛产成熟的爱文芒果采摘下来,送到产销班分级、包装。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在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国际贸易系副教授张弘远认为,台湾内部对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进行讨论之际,大陆禁止台湾芒果输入,是很强的政治讯号,也增加话题性。台湾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认为,大陆宣布暂停台湾芒果输入可能代表大陆今年来的对台政策出现转变,“强制性”越来越突出。

ECFA会终止吗?先看目前两岸经贸关系的现状。一方面,台湾一直对大陆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不符合ECFA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的要求;另一方面,民进党上台以来,不仅未采取切实举措解除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还不断变本加厉,等等。

很多人都相信,大陆对民进党当局已没有什么观察期,更没有什么期待,过去7年多,该听该看的,都听到、看到了。台海兵凶战危,ECFA形势也不乐观。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