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呼吁掏钱买石斑鱼 台湾民众买不起也不想再买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15 18:08:53

大陸日前以藥物殘留為由暫停我石斑魚輸入,農委會昨日呼籲民眾掏錢挺石斑。圖為屏東漁民捕撈石斑魚。(本報資料照片)

  大陆日前以药物残留为由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台农业部门14日呼吁民众掏钱挺石斑。图为屏东渔民捕捞石斑鱼。(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由于检出禁用药物,大陆宣布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这是继凤梨与释迦后,台湾另一项高度依赖大陆市场的农产品。

  根据台农业部门统计,2021年台湾石斑鱼外销量约6681公吨,产值约新台币16.81亿元,其中外销以大陆市场(占外销量91%,占全年产量36%)为主。

  掏钱买石斑鱼?台湾民众买不起!

  因应石斑鱼销往大陆受阻,今年预计要处理的石斑鱼约3600公吨,其中内销目标为1600公吨;台农业部门14日透过脸书贴文呼吁民众揪团买台湾石斑、力挺渔民。

中國大陸13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石斑魚。(資料照)

大陆13日起暂停输入台湾石斑鱼。(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然而许多民众不愿埋单了,认为台农业部门早该妥善规划养殖渔业的市场,而不是每次都要激起民众情绪来救产业。何况与凤梨的价格相比,石斑鱼很难下手。此外,药检报告也应该尽快公布,才能让民众放心。

  台湾民众陈小姐指出,从凤梨、释迦到石斑鱼都要民众掏腰包支持,但就是因为石斑鱼贵,也不是餐桌上的必须菜色,药检报告也应该公布,好让消费者放心。

  台湾民众洪小姐说,台农业部门早就应该好好规划养殖渔业的市场,而不是整天激起民众情绪来救产业,“凤梨的价格还买得下去,石斑鱼要怎么说服大家来买”?

  套路都看腻了 民进党挨批不知反省

  每每遇到台湾农产品禁销大陆,民进党当局不变的三招永远都是:第一先表演“大陆打压”的戏码,扬言提告WTO;第二要民众爱台湾、力挺台湾水果(内销),第三则是大内宣声称要积极推展外销管道。

  问题是面对台湾民众担忧下一波被禁的可能是午仔鱼、芒果、文旦,民进党当局除了拿来当“反中”政治工具,根本不愿针对农产品被禁的原因去改善,让农产品得以尽快恢复出口大陆。

大陸剛宣布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蔡政府膝射式反應,立刻指責對岸無的放矢,行政院政委鄧振中甚至狀告WTO,完全無視禁藥遭檢出的嚴重性。(資料照片)

  大陆刚宣布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蔡当局立刻指责大陆无的放矢,完全无视禁药遭检出的严重性。(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媒体人赵少康日前在脸书发文表示,一个负责任的当局应该先积极斡旋沟通,厘清并排除台湾石斑鱼不符标准的原因,防范于未然,避免整个产业受害。但蔡当局却永远只会用谴责大陆的方式谋取政治利益,根本没有把农渔民生计放在最优先。

  台南市议员谢龙介近日上《中天新闻》也痛批,现在大陆暂时关闭通路市场,蔡当局怎么不是反求诸己检讨自己?台湾这边有没有对用药剂量做控管?停药期有没有落实?农政单位每次都在大内宣、大外宣打通了哪边的市场,但是有没有效果,第一线的渔民最清楚。

  该说法也获得大批网友认同,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留言“为什么不先检讨自己呢?谁愿意花钱买检验不合格的产品。”“又要赚人家钱又要骂人家,你是客人你会买?”“蔡英文不是谈判专家吗,为台湾尽力一下呀!”“反正有利就是你的功劳,不利就是别人的错”。

  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 是正常的安全防范举措

  对于海关总署宣布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食品安全事关广大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陆历来高度重视。为防范风险,保护大陆消费者健康安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海关总署决定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这是正常的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完全正当。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马晓光说,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的石斑鱼中检出土霉素超标,还从两批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和结晶紫两种禁用药物。孔雀石绿、结晶紫是两岸禁止使用的药物,在鱼体内和环境中可长时间存在,对人体有致突变、致畸和致癌的危险性。土霉素在鱼体残留超标,也会给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近日,大陆海关又从自台输入大陆石斑鱼中不断检出禁用药物结晶紫,说明台湾地区石斑鱼养殖药物安全管理体系存在严重问题。

  马晓光强调,当务之急是民进党当局要对台湾地区石斑鱼养殖药物安全管理体系做认真彻底的排查和整改,不能再推诿、延迟。民进党当局应停止一切在这个问题上政治化操弄和对大陆的抹黑攻击诬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