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农渔产品又出事!民进党当局坐不住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16 15:58:55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继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后,大陆海关又在台湾输入的白带鱼包装上验出新冠病毒,因此暂停相关企业产品进口一周。去年以来,台湾凤梨、莲雾和释迦等水果先后因验出含有寄生虫而被暂停进口,当时民进党大肆操弄“反陆”民粹,如今面对这波水产品禁令,民进党又打算如法炮制了。

台湾白带鱼外包装被验出新冠病毒,遭大陆暂停进口1周。(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白带鱼外包装被验出新冠病毒,遭大陆暂停进口1周。(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于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中指出,从台湾输入的冰鲜及冷冻水产品的外包装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因此依相关规定暂停输入一周,并将加大对产品及其外包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严格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确保民众健康。

经查,海关总署10日公告,指由台湾基隆北都冷冻食品工业公司输往大陆的一批冰鲜白带鱼,在包装样本上被检出带有新冠病毒,被暂停进口申报至今(16)日。

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规定,检出阳性产品暂停企业进口申报1周。(图源:海关总署官网)

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规定,检出阳性产品暂停企业进口申报1周。(图源:海关总署官网)

据台媒报道,这应是台湾企业首度因检出新冠病毒被暂停申报进口。日前台湾石斑鱼因检出禁用药物被暂停输往大陆,立即引发台湾各界关注,但北都的白带鱼因验出新冠病毒被禁,并未引起注意。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特别说明北都案后,岛内相关部门才知此事。

不过,消息一出,台当局相关部门竟然开始互踢皮球。台防检部门副负责人徐荣彬称,不会对农产品外包装检验新冠病毒,这部分要问台食品药物管理部门。台食品药物管理部门则回应,他们仅针对输入来台的食品进行检验,输出的品项非其所管辖,但过去一直都没有人在验外包装。

而被海关总署公告点名在包装上验出新冠病毒的北都冷冻食品日前表示,问题可能出在供货商处理鱼货流程,已对该事件展开调查厘清出错环节并设法改善。

国台办公布台湾白带鱼外包装检出新冠阳性。(图源:CFP)

国台办公布台湾白带鱼外包装检出新冠阳性。(图源:CFP)

面对石斑鱼和白带鱼相继被暂停输入,民进党当局不反思解决问题,反而故伎重演指责大陆“政治打压”,掩盖其办事不力之实,还叫嚣若无法解除禁运,不排除会向WTO(世界贸易组织)申诉。

对此,民进党籍前民意代表郭正亮直言,民进党一下子就上纲到政治,因为这招有用。但他认为,大陆若要“打压”台湾经济,会选择石斑鱼吗?石斑鱼出口额只有5000多万美元,而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是700亿美元,大陆有必要这样做吗?而白带鱼暂停输陆一周,也没必要上纲到政治。

民众党籍民意代表张其禄指出,每每发生大陆暂停台湾农产品输入,民进党当局的三招就是谴责大陆、扬言向WTO申诉以及宣示要开发多元营销市场,但风头过了就算了,倒霉的还是农渔民。他还批评,民进党当局面对大陆多次的农渔产品输台禁令,实际并未进行农产及渔产品质及品管强化,且台农业部门早该妥善规划养殖渔业的外销市场拓展,而非每次都要激起民众爱台情绪来救产业。

实际上,大陆海关已多次对进口商品包装验出新冠病毒后喊卡,台湾地区此次并非特殊首例。要加速恢复两岸农渔产品的正常进出口,最终仍要回归到科学防疫、检疫之上,过多政治语言无助于台湾民众荷包。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