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石斑鱼去年销日仅2吨 民进党当局称日本怕藻毒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20 10:18:36

华夏经纬网6月20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当局农业部门日前表示石斑鱼暂停销往大陆,可改销至日本等其他国家和地区,但2016年至今年5月,6年来石斑鱼出口日本总共204公吨,且去年石斑鱼总出口量6681公吨,外销日本仅2公吨。台农业部门副负责人陈添寿19日表示,日本怕龙虎斑在岩礁成长吃藻类会有“雪卡毒”也就是藻毒,现正透过“日本台湾交流协会”谈这些事。

台食品药物管理部门在官网说明,热带性海鱼毒的毒素成分复杂,主要毒素类型是脂溶性的“雪卡毒”,毒素会透过食物链的积聚,鱼体愈大所含的毒素愈高,毒素即使经过高温加热烹煮也不会被破坏,若不小心中毒,初期会有腹痛、恶心、下痢和呕吐的现象,其次还有疲劳、无力感、四肢及口、喉的刺痛与麻痹感、流口水、流眼泪、运动失调等症状,严重者可因呼吸困难而致死。

台湾石斑鱼被检验出禁药自6月13日起暂停销往大陆,台农业部门表示将改销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并提出外销奖励措施,不过2016年蔡英文上任后,时任台农业部门副负责人翁章梁就大力向日本推销台湾的冷冻石斑鱼产品,但经统计,6年来石斑鱼(含生鲜、冷藏、冷冻)外销日本仅约204公吨,而且去年石斑鱼总出口量6681公吨,外销日本仅2公吨。

台农业部门副负责人陈添寿19日表示,台湾出口的石斑鱼大宗是龙胆石斑和老虎斑人工杂交育种的龙虎斑,日本担心龙虎斑在岩礁区域成长会吃下藻类,导致石斑体内会累积“雪卡毒素”也就是藻毒,但台湾的石斑鱼是饲养的而不是吃藻类的,只要能解除日本的疑虑,相信出口日本的量就会有成长,这部分已经透过“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等来洽谈。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