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禁止输入台湾石斑鱼 台学者:大陆长期让利 台湾被惯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13 09:40:14

B04A00_P_01_02

  大陆因药物残留禁止台湾石斑鱼进口,台学者呼吁从品管严谨做起。(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6月13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继以检疫为由禁止台湾凤梨、莲雾及释迦销陆,大陆近日再因药物残留全面禁止台湾石斑鱼进口。台大农经系教授雷立芬表示,大陆长期让利台湾,产出耀眼的外销成绩,会让台湾民众认为“农产能销陆是因为台湾农业体质相当厉害”,长期下来导致农产品管不够严谨;学者直陈,若抱持这种心态开拓其他市场,到哪都会有问题。

  台湾石斑鱼销售以大陆市场为主,当初开放活鱼运搬船直航大陆,让外销量大幅扩大,航运时间减少有利维持质量;石斑鱼列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后便免除关税,产销成本降低,产业竞争力提升。

  雷立芬接受采访表示,大陆长期让利导致台湾“被惯坏”,反而让民众觉得台湾农产卖很好、台湾农业很强,大陆现在把手上的网缩紧,农产品开始进不去,显见台湾对于销陆农产的品管没有这么严谨,这种没有自我要求到最好的心态会影响其他目标市场的开发,例如卖到日本的黑心凤梨。

  雷立芬说,逾6000公吨的量不可能马上找到替代市场、转内销,若任由农民转养其他鱼种,只是把问题转到其他地方,根本关键还是没解决。她说,既然大陆验出孔雀石绿,台湾应试图追溯被验出的那批石斑鱼属于哪个业者,查明岛内是否仍有偷用的情况,否则我们永远无法正面回应别人。

  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昨日南下屏东石斑鱼产区视察,声称大陆“以政治干扰贸易”,从释迦、凤梨、莲雾,现在又到水产品,他大手一挥直呼,“麦搁来这套啊!”

  国民党民代李德维表示,蔡当局真的要好好思索,怎么协助农渔民处理当前面临的问题,从去年到今年,包含凤梨、释迦、到现在的石斑鱼,“假如民进党当局只用骂的就可以解决问题,我们都支持它去骂,但是问题解决了吗?问题只有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