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岛核废水将入海 蔡当局打包票对台没影响惹众怒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8-24 17:03:27

福島第一核電廠啟動「氚水」排放作業,預計17天內排放約7800噸。(資料照)

福岛第一核电厂启动“氚水”排放作业,预计17天内排放约7800吨。(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今(24)日中午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排放工作,日方称核废水已经过处理、并稀释达安全标准。而在台湾当局方面,截至下午3点为止,仅台行政机构有回应相关忧虑问题“可忽略”,台湾“原子能委员会”发布新闻,强调“持续严密监控,强化海水、渔产、日本进口食品及环境生态样品的取样检测”。但岛内网友却是议论纷纷,对蔡当局“低调”回应十分不满。

蔡当局打包票对台没影响?

日本今天正式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台当局行政机构表示,根据分析,日本核污染水排放1年至2年之间,部分废水将到达台湾海峡附近,在4年后达到浓度最大值,但对台湾地区附近辐射安全影响为“可忽略”。

台湾“原能会”则指出,根据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的评估结果,认为日方的排放计划造成的辐射影响几可忽略。

福島第一核電廠。(圖/路透社)

福岛第一核电厂。(图/路透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然而对于日本排放核废水,岛内网友则在社交平台纷纷怒轰,“笑死,鱼都不能吃了”、“喜迎福水”、“民主废水,反核团体怎么不抗议”、“无害的话,直接在日本用一用啊”、“最高的七级事故核食变福食,污水全部流进海,民进党都能支持,反核反三小”、“当地人都在抗议了,台湾继续装睡。”

台媒体人谢寒冰质疑,为了一家东京电力公司要省钱,不但造成福岛民众牺牲,如今每天还增加100吨核废水。而福岛水域每隔1、2个月就会抓到一条鱼辐射超标,却还是要排。如果辐射核废水稀释过没问题,为什么要分30年排放?

国民党民代郑丽文指出,经ALPS处理的核废水,仍会残留放射性氚,及碳-14、锶-90、碘-129等放射性物质,对食安以至人体健康的风险尚未得到充分评估,而潜在的生物积聚及放大作用也被忽视。想要大家相信对台湾没影响,何不直接喝一口?

台民众忧影响海洋吁慎重面对

一项22日在雅虎奇摩新闻网上发起的民调显示,有78.4%的岛内民众“担心”福岛核污染水影响海洋。截至23日晚间23时,已有近9000人参与该项网络投票,对于是否会担心福岛核污染水对海洋的影响?有55.7%的民众表示“非常担心”、有22.7%的民众称“有点担心”。

对于“是否会影响你购买海鲜的频率?”,则有30.8%的民众表示“会,不再购买海鲜”、有47.9%的民众选择“会,减少购买频率”。

蘇澳區漁會表示,希望漁業署與日本政府能先有監測機制等共識,做好預防措施,以免對人民造成嚴重傷害。(吳佩蓉攝)

台湾宜兰县苏澳区渔会表示,希望台“渔业署”与日本政府能先有监测机制等共识,做好预防措施,以免对民众造成严重伤害。(吴佩蓉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宜兰县苏澳区渔会总干事陈春生表示,希望台“渔业署”与日本政府能先有监测机制等共识,做好预防措施。万一核废水对民众造成伤害,渔获卖不出去而影响渔民生计,想挽救已来不及了!

陈春生强调,勿把民众的健康视之无物,不管任何“执政党”都应慎重面对如此重要的议题。

民进党挨轰“遇到日本就脚软”

台中市议会国民党团今天召开记者会,谴责民进党当局“遇到日本就脚软”,邻近国家及地区陆续反弹并抵制,但民进党对这样重大的食安危机不仅没反对也没作为,要求蔡当局拿出具体作为守护民众健康。

一向強烈反對福島核汙水排海的韓國環境、公民團體,昨日再度要求日本停止威脅生命的行為。圖為韓國漁民先前上街抗議的畫面。(美聯社)

图为韩国渔民先前上街抗议的画面。(美联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中市议会国民党团书记长黄馨慧说,福岛核废水是核灾时机组炉心熔毁,用来冷却反应炉的水,跟一般的核废水不同,这关乎民众的健康,邻近国家及地区群起反对,但民进党当局却态度消极,台湾民众的餐桌要靠谁守护?

议员李中表示,日本选择最便宜、外部处理成本最高的方法处理核废水,此行为是人类的公敌,对人类社会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全世界都要抵制,民进党当局不仅没反对也没作为;议员黄健豪说,污染水有很多放射性元素,没人可以保证没有任何问题,请民进党当局严正表态;议员罗廷玮说,民进党无能“遇到日本就脚软”,至少要负起最基本的责任,告诉民众哪些东西可能有潜在的风险。

国民党民代参选人廖伟翔批,日本处理过程中没有足够测试,无法让民众安心,台湾当局却毫无作为;民代参选人林家兴也说,周边国家及地区都有禁令出来,但台湾当局毫无作为,“原能会”甚至说届时到台湾地区辐射量可忽略,难道台湾民众的健康是可忽略的吗?请说清楚。

国民党民代杨琼璎指出,至今未见蔡当局提出严正的声明或是抗议,是基于台日友好的情谊不顾岛内民众的食安?还是这其中有政治利益的考量?另蔡当局一直告诉民众“莱剂零检出”查不到,但媒体踢爆原来“变装成羊肉”,杨琼璎指民进党当局不禁核食、莱猪,民以食为天但民进党却罔顾民众食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