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古早味甜品传人:软糯甜品亦是交流桥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8-25 09:06:58

  【同期】台湾青年 郭晓兰

  粉粿这个东西其实是曾祖父、曾祖母那边传下来的。曾祖父、曾祖母传给我外公、外婆,接着我外公、外婆再传给我妈,然后接着再传给我。我记得我外公是利用清晨天刚亮的时候的露水,弄一些粉,然后弄一些黑糖,把它弄来吃。

  【解说】嫩仙草、原味粉粿、桂花粉粿……桌上摆放着一道道台湾古早甜品。厨房里,郭晓兰正忙着取出新鲜出炉的粉粿。郭晓兰来自台湾宜兰,作为宜兰布丁阿妈甜品的第四代传人,她从台湾来到大陆打拼事业,但也不忘守护这份家族古早味。

  【同期】台湾青年 郭晓兰

  布丁阿妈是我妈,因为当年我妈已经有卖豆花、卖布丁、卖黑糖刨冰,那就直接把它取名叫做布丁阿妈。

  【解说】2017年,郭晓兰因为工作第一次来到大陆,此后她就选择落地广州,工作日的郭晓兰是金融行业白领,休息日她就是台味美食达人。布丁阿妈的传统手艺,从曾祖父母到外公外婆,再到她的手上,流传下来的“古早味”,是怀旧、家常、料好又实在。

  【同期】台湾青年 郭晓兰

  其实说实在的,我们在做这个东西其实都会放入感情。其实你在做的同时,你就会想象以前是怎么走过来的。那你现在做的同时,其实你不需要随便乱做,我们都是放入真感情。

  【解说】通过网络平台订单和线下餐厅售卖,郭晓兰用甜品串起了身处大陆的台湾同胞们的思乡情,用儿时的味道唤醒他们舌尖的古早记忆。她巧妙地将传统手艺与所处行业相结合,让身边的客户们感受到家乡的味道。

  【同期】台湾青年 郭晓兰

  因为疫情的关系,台湾人没有办法回去台湾,所以他们对于台湾比较有特色的美食,他们会一直思念着,正巧我这个甜品又正好推出来,他们吃到说,简直就是回到过去了,因为他们已经太久没回去了。

  【解说】现在的郭晓兰已经变成一名“老广”,学习粤语、爱吃早茶,她也乐于和大家分享她的美食。近期,在广州举行的穗台青年论坛上,郭晓兰上台分享了她自己来到大陆推广家族美食的经历。几年来,她也用自己的手艺,让大陆的朋友更好地了解台湾特色甜品。

  【同期】台湾青年 郭晓兰

  我觉得广州它是富有包容性的一个城市,饮食上面也很多元化。其实现在台湾也可以吃得到柳州螺蛳粉、肉夹馍。餐饮文化可以建起一种两岸的桥梁。我也很希望这边的人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到台湾去吃当地的美食,看当地的风景,去体验不一样的旅游。

  熊诗敏 李明耀 冷婧菲 广州报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