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有何意图?台军这型导弹从“高度保密”到频频曝光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台海军情      2023-09-04 08:46:22

半个月内,台军曾高度保密的“雄风-2E”巡航导弹遭到两度曝光。

先是8月16日,有岛内媒体报道称,台湾“中科院”于拂晓前在“九鹏基地”试射了一枚“雄风-2E”巡航导弹,并且通过现场画面曝光了导弹的弹体外形。

日前又有岛内媒体爆料,有台湾网民在网络论坛发文称,自己在一些活动中发现台军目前至少已组建三个巡航导弹营,其中新组建的巡航导弹营驻地位于台湾中部的苗栗。

△ 8月16日,“九鹏基地”试射一枚“雄风-2E”巡航导弹(图自台媒)

“雄风-2E”巡航导弹一直被台军视为“撒手锏”武器,服役十多年来始终处于高度保密状态。近期,该型导弹被接连揭开神秘面纱,背后有什么玄机?大陆军事专家杨胜云对此表示,也许这个“意外”曝光并不意外,“高度保密”的“雄风-2E”也并不太值得保密。

意外曝光还是有意喂料?

杨胜云通过服役近20年来“雄风-2E”巡航导弹还没有清晰影像来看,台湾军方对其的保密工作做得还不错。那么保密了十几年,现在却被接连曝光,不排除有意给媒体“喂料”的可能。

其实,为了让外界知晓这款导弹具有“源头打击”、“有效反击”的能力,民进党当局和台军方已多次放料。2018年,台湾社交平台流传一张台军营房照片,照片上的部队徽章有带中段弹翼的导弹标识,墙上还有“千里破敌,舍我其谁”的口号,让外界推导“雄风-2E”导弹已经列装,并具有“千里破敌”的射程。2021年1月,岛内媒体报道,增程型“雄风-2E”巡航导弹已经小批量交付台军部队,这种导弹射程可达1200公里,具备“源头打击能力”。

这次“雄风-2E”巡航导弹在“九鹏基地”试射,而且公开试射日程,允许媒体靠近采访和拍摄,显然是台湾军方在民进党当局的授意下,主动将“雄风-2E”推上台面。

这种主动的背后,首先是民进党当局“走夜路吹口哨”的壮胆心理。“雄风-2E”此次接连曝光的时间段,和赖清德“过境”窜美、解放军进行军事反制的时间段几乎重合,极有可能是民进党当局在故意展示一种强硬姿态,向岛内民众表示“我没怂”。这和此前解放军军演的时候,派出老爷舰“济阳级”护卫舰摆出“对峙”的样子如出一辙。

其次,也是在配合民进党所谓“备战以避战”的选举策略。通过媒体和网络透露“雄风-2E”巡航导弹试射成功且已部署成军,目的就是为了继续误导、欺骗岛内民众。

是否真的值得“高度保密”?

杨胜云“雄风-2E”巡航导弹被视为民进党当局“以武拒统”的最大底牌之一,岛内一些绿营政客还惯常把它当成“精神诈弹”,不时拿出来吹一吹。比如,2018年,台湾军事专家苏紫云鼓吹,“台湾应该优先部署千枚中程飞弹,两枚就可炸毁三峡大坝”。另外,“台独”顽固分子游锡堃等人也多次渲染台湾导弹具有“打上海”“打北京”的能力。

但实际上,被民进党当局视为“撒手锏”武器的“雄风-2E”巡航导弹在战时的作用很有限。在解放军遥遥领先的反导能力和战时的饱和攻击下,“雄风-2E”能否生存,在飞行过程中会不会被拦截,能否精准打击目标,这些都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民进党当局寄希望于一两件武器来达到“以武拒统”的目的纯属痴心妄想。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若真是对大陆有实质威胁,民进党当局及其美国主子,能默许让其曝光吗?所以,所谓“撒手锏”的接连曝光,只能说明其确实已经没有任何保密价值。


文章来源:看台海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