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内外信众湖北当阳共祭关公 弘扬“信义”精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寻根      2023-09-28 09:11:34

  中新网湖北当阳9月27日电 (董晓斌 徐彬瀚 向冰钰)2023年湖北当阳关公文化旅游节暨关陵庙会27日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关庙代表、关氏后裔、信众以及各界人士相聚当阳关陵,共祭“武圣”关公,弘扬“信义”精神。

2023年湖北当阳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周星亮摄

  当天上午9时,关陵庙会正式拉开序幕。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河南洛阳关林、湖北当阳关陵、福建东山铜陵关帝庙、福建泉州通淮关岳庙共同启动关公文化朝圣之旅;随后,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杀故事”精彩上演。

  随着民间祭祀乐曲响起,祭祀仪式开始。主祭官率众进行迎神、颂武圣赋、行初献礼、诵拜关帝文、行亚献礼、献五谷、行终献礼等仪程。随后,海内外嘉宾依次上台祭拜,表达对关公的敬仰。

海内外信众在当阳关陵祭拜关公。付蓓蓓 摄

  当阳关陵乃关公陵寝。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当阳已连续举办32届关陵庙会,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各界人士、信众等祭拜关公。关陵庙会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菲律宾中菲关帝慈善基金会会长许谋景说,关公文化是连接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能引领华侨华人认同祖(籍)国文化,他会将此次活动的感受带回菲律宾,吸引更多华侨华人参与进来,更好地传播和传承关公文化。

  当阳籍文化学者朱正明将宣纸彩绘作品《五洲关帝图》赠送给台湾中华关帝弘道协会总会长吴光雄。徐彬瀚 摄

  “我们在马来西亚举办的祭拜关公仪式,就是在当阳关陵学的。”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会长孙艪华说,他不仅把礼拜关公的仿古祭祀仪式带到了马来西亚,还传到了泰国,“这也是对关公文化的传承,我还会学习更多的关公文化精髓,带回马来西亚。”

  据悉,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关公信义精神”为主题,其间,还设置了“龙腾盛世”邀请赛、关陵庙会中秋猜谜语、非遗产品售卖及行进式 NPC演绎等活动。

当阳关公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人潮涌动。付蓓蓓摄

  当阳市政协主席苏琼表示,在关公精神的感召下,当阳将聚焦“强产、兴城、植文、聚人”,持续擦亮“中国义城”城市品牌,实施城市品牌塑造和关公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行动。(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