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蒸大月饼到“偷月” 青海中秋传统习俗传温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10-07 08:56:40

  中新网西宁9月28日电 题:从蒸大月饼到“偷月” 青海中秋传统习俗传温情

  作者 刘洋

  中秋节将近,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石头磊新村内,60岁的宋维梅忙得热火朝天,洗净蒸笼、和面、发面、卷料、捏面花、切面坯……

  经历一道道复杂又精细的工序,一份五色俱全、饱满香甜的青海传统大月饼就出锅了。

图为宋维梅准备将出笼的青海传统大月饼打包。刘洋摄

  中秋节,青海当地民众习惯称之为“八月十五节”,在中秋之际,制作和品尝青海传统大月饼也成为当地汉族、藏族等各族民众的共同习俗。

  “在青海,家家户户的中秋祝福都是用蒸笼‘蒸’出来的。”宋维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青海人的传统大月饼做法独具特色,与其他省份的月饼相比较,在制作工艺、外形上有着较大区别。

  只见宋维梅和两名帮工在发好面后,分别加入红曲、香豆、姜黄和清油,揉成红色、绿色、黄色的面饼,依次叠在一起,最外层还要包上一层白色的面皮。

  “月饼表面贴的面花需要用不同颜色搭配,面坯整形后摆放进蒸笼,再将简单面花组合为复杂面花后,依次用清水将各种面花粘在面饼上,最后开始蒸制。”宋维梅边忙活边说。

图为宋维梅与帮工正在擀面。刘洋摄

  “每年中秋节前,我们都会做月饼,多做些给亲戚朋友送过去。”宋维梅说,自初中时候起,自己就学习制作青海传统大月饼,说起来也做了快50年了,亲戚朋友也都很喜欢这个味道。

  “这几天,在外地务工定居的青海人或者是这边嫁出去的姑娘,说十几年没有吃到过这个味道了,抖音上偶然刷到视频,纷纷来订购。”宋维梅感慨说,红黄绿三色使得青海传统大月饼在月饼中独一无二,虽然没有广式月饼那么出名,但是它们在青海人的眼中却是货真价实,看起来个大料足,吃起来浓浓的面香中和着红糖、玫瑰的甜腻,再加上香豆的独特香味,口感丰富、回味无穷。

图为刚刚出笼的青海传统大月饼。刘洋摄

  在等待月饼蒸制的过程中,前来购买的顾客王滟跟记者说,“以前八月十五,家里的老人们还要在院落中间放一个方桌,放上月饼和各种水果,意味着‘拜月’之意。”

  王滟说,小时候,还有“偷月”的习俗。所谓“偷月”,是等到月亮升起后,孩子们三五成群从侧门或翻墙潜入别人家,偷偷拿走别人家献给月亮的水果和月饼。

  民俗专家说,按照当地习俗,“偷”来了别人家的月饼,就相当于沾了别人家的福气,也有人觉得,献桌上的贡品变少了,是被月亮“吃”过了,会得到月亮的祝福。

  “长大后,思念就像月饼馅儿,各有各的‘味’儿。”王滟说,现在因为工作等原因离家远了,有时候中秋都不在家里度过,小时候“偷月”的习俗也渐渐地淡出了记忆,现在的节日更多的成了仪式感。

  “可我,还是很想念青海大月饼里满满的家的味道和浓浓的乡愁。”王滟笑着说。(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