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石狮举办城隍文化节 复现“戚家军鸳鸯阵”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10-07 09:01:16

  中新网福建石狮9月28日电 (吴冠标)由永宁古卫城文化促进会、永宁城隍庙管委会和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主办的第十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28日在福建省石狮市永宁镇开幕,中国古代阵法“戚家军鸳鸯阵”在文化节上复原亮相,向海内外嘉宾、信众展现永宁武风。

  当天上午,永宁镇城隍庙前鼓乐齐鸣,“鸳鸯阵”表演获得喝彩无数,舞龙舞狮更为佳节添上几分喜庆。9支来自海内外的进香队伍、上千名信众按照传统习俗,跟随城隍爷出巡,祈福同祥。

  28日,中国古代阵法“戚家军鸳鸯阵”在第十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上复原亮相。 吴冠标 摄

  600多年前,永宁卫与天津卫、威海卫齐名,都是著名的海防卫城。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元1387年)的永宁城隍庙,600多年来香火绵延不断。清初,城隍信仰随民众迁徙传入台湾,成为台湾重要的民间信仰。

  “戚家军鸳鸯阵”的复现是此次文化节的一大亮点。作为驻守在永宁卫的明代军队抗击倭寇时采用的战斗队形之一,“鸳鸯阵”一直备受当地关注。

  “为了这次表演,我们训练了一个多月。”此次“鸳鸯阵”的教练王天生表示,以表演的方式复原阵法,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宣传永宁卫的传统文化,向海内外信众、游客展现永宁特色之美。

28日,“戚家军鸳鸯阵”的武术表演吸引到许多信众、旅客围观。吴冠标 摄

  此次阵头的隆重,让金门浯岛城隍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杨耀芸拍手叫好。“之前每一届城隍文化节我们都来参加,前两年受疫情所阻,大家很想念城隍爷。”杨耀芸说,希望两岸信众经常往来,继续举办城隍文化节,他们将带上自己的阵头一起“热闹”。

  “台湾大部分城隍庙都是从大陆分灵过去的,比如鹿港城隍庙就是从永宁城隍庙分灵。”在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庄研育的眼中,虽然两岸的城隍民俗随着时间推移产生了些许差异,但共同崇尚的城隍信仰一脉相承。

  “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作为跨越海峡的文化盛事,已形成具有自身独特魅力的品牌。”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天助表示,接下来石狮将继续挖掘永宁的深厚文化积淀,把永宁最秀美的山海风光展示出来,把永宁最古老的故事传奇讲述出来,全力推动古城的新生和城隍文化的传播。

  据悉,本届文化节将持续至10月1日,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中秋烧塔仔、南音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